事关250万个就业岗位,这家美国巨头向白宫呼救了

参考消息网2020年03月24日10:54分类:美国

作为一家飞机制造商,最讨厌发生的事情恐怕就是坠机。但3月以来,无论是从股价走势还是全球暴发的疫情,对美国飞机制造巨头波音而言都是一场接一场的“空难”,令因737MAX禁飞而艰难度日的波音雪上加霜。

疫情“空难”斩断生产链

当地时间3月22日,据美国《西雅图时报》报道,波音公司在西雅图埃弗里特工厂的一名员工因新冠肺炎死亡。这也是波音受感染员工中首例死亡案例。

据报道,这位去世员工的家人在脸书上发布了讣告。据悉,这名男子是在埃弗里特工厂787梦想客机生产线上工作的检查员。

此后,波音公司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公司已了解到社交媒体上的消息,“正在采取措施来确认信息,同时尊重个人和家庭的隐私。”

一个多星期前,3月14日,美国《每日先驱报》曾报道称,波音公司发言人证实埃弗里特工厂有5名员工被确诊感染新冠病毒。路透社上周的报道也提到,由于新冠病毒的传播,这家美国飞机制造商正在考虑暂停埃弗里特工厂的生产。该工厂主要生产包括747和787梦想客机在内的宽体客机。

作为全球化公司,波音的生产线不仅限于本土。787和767重要零部件工厂就在意大利,波音引擎供应商通用电气也有大部分工厂在意大利,目前意大利已经全国封锁。

此外,波音787机翼、中央翼盒和前机身等大部件的生产都集中在日本航空重镇爱知县,而爱知县目前是日本疫情的重灾区。

除波音零部件的生产和运输因疫情受到重创,其订单量也严重下滑。台湾“中央社”3月11日的报道称,据波音公司当日公布的数据,截至2月底,客

户于2020年已取消43架737MAX客机订单,净订单数量为负。

而未来也难谈光明。据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估计,全球客运航空公司今年损失可能高达1130亿美元。所有大型航空公司都受到疫情的负面影响。英国维珍航空公司宣布,将其75%的飞机停飞,德国汉莎航空被迫在未来几周取消约2/3的航班,法航将在未来两个月内将飞行能力削减70%至90%,奥地利航空公司将从3月19日开始暂停所有航班,芬兰航空公司将削减90%的飞行能力。

股市下跌现金流疲软

祸不单行,3月以来,波音在美股累计下跌超过60%,3月19日股价跌破100美元,比去年同期相比跌去近80%。而2019年2月,波音股价还高达437每股美元。而波音发布的最新财报还显示,公司2019年出现了自1997年以来的首次亏损,净亏损达到6.36亿美元。

当地时间3月16日,标普将波音公司的信用评级从“A-”下调至“BBB”,距离“垃圾级”仅有一个评级之隔。此前,信用评级机构穆迪已经将波音信用调至投资级最低档。

标普3月16日的声明中表示:“由于737 MAX机型停飞,导致融资比例比我们先前预测的更糟,波音未来两年的现金流会比我们先前预期的更加疲软。”“此外,新冠病毒疫情使得全球航空旅行大幅削减,很可能造成越来越多飞机订单延期,进一步给现金流带来压力。”标普预计,波音2020年自由现金流将为负110亿至负120亿美元。

不仅如此,波音公司仍在接二连三的被开罚单。3月6日,美国联邦航空局对波音公司开出1970万美元“罚单”,原因是波音未经许可在数百架737系列客机上安装传感器。这是去年12月以来波音收到联邦航空局的第三张“罚单”了,前两次罚款总金额超过900万美元。

舆论纷纷感叹从2018年以来波音“厄运连连”——从印尼狮航、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的波音737MAX系列客机先后坠毁,引发该系列客机的全球停飞和安全性调查,被迫停产造成巨大损失;今年1月本想以777X型客机重振雄风的波音,又遭遇百年不遇的新冠疫情。在全球航空业重创之下,波音成为美股领跌的代表。

为挽救颓势,波音做出了节省现金的决定。据美国《华尔街日报》3月23日报道,波音公司当地时间3月20日晚发表声明称,波音将暂停向股东派发股息。同时宣布,波音首席执行长卡尔霍恩和董事长凯尔纳将在今年剩余时间放弃任何薪酬。该公司还进一步延长了去年4月宣布的股票回购暂停期。波音表示,该公司正在动用所有资源以在新冠疫情期间维持运营、支持员工和客户、以及保持供应链的连续性。

“大而不能倒”,能否得救?

内外交困之际,波音向政府寻求联邦援助。3月17日,波音发布声明,希望寻求600亿美元流动性支持以帮助航空业渡过疫情所带来的难关。

然而,作为美国最大的制造企业之一,波音的命运干系重大。在17日的声明中,波音表示,自己仍然是美国第一大出口商,其背后代表着航空制造业产业链上的1.7万个供应商,250万个就业岗位,如果无法获得援助,整个美国航空制造业可能会面临崩溃。

2009年《纽约时报》专栏作家安德鲁·索金在《大而不能倒》一书中认为,美国某些大型金融机构是如此之大,它们的破产将引发更严重的系统性危机,因此政府无法坐视其倒闭。对于美国而言,“大而不能倒”理论同样适用于波音公司。

2020年1月12日,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再一次强调,波音737MAX危机可能会使美国2020年的经济增长下降多达0.5个百分点。波音公司在美国经济中的重要地位可见一斑。

白宫能袖手旁观吗?据路透社3月18日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3月17日在白宫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明确表示,“我们必须保护波音公司”。

目前波音公司资产负债率为106%,名义上已经处于资不抵债的境地。它会不会如雷曼兄弟般命运,尚待观察。(文/平悦)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