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央行启动量化宽松应对疫情影响

经济参考报2020年03月24日10:06分类:亚太其他

据法新社报道,当地时间3月23日,新西兰央行宣布,将启动规模最高达300亿新西兰元(约170亿美元)的购买政府债券计划,以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经济冲击。

新西兰央行表示,其大规模资产购买计划将于本周启动,在接下来12个月内,将在二级市场最高购入300亿新西兰元的新西兰国债,涵盖多种期限的债券。“该计划旨在为经济提供进一步支撑与信心,保持国债利率位于低水平。”新西兰央行称,接下来将持续监控这一计划是否有效,将视情况作出相应调整。

据路透社报道,新西兰央行称,过去一周金融状况出现不必要的收紧,削弱了降低官方隔夜拆款利率(OCR)在实现央行使命方面的影响。因此货币政策委员会一致同意需要进一步的货币刺激举措来满足其通货膨胀和就业目标。

法新社称,新西兰经济严重依赖于旅游业和农业出口,年出口额约为3100亿新西兰元,这使得新西兰央行大举购买债券的规模几乎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GDP)的10%。澳新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莎伦·佐尔纳在报告中表示,“这一方案的规模巨大,我们上周所作的分析显示,需要每年至少购买150亿至200亿美元债券,而政府宣布的购买规模要更大。”

“我们乐观地认为,这项措施将成功地降低长期利率,并为政府支出的大幅增加提供便利”,新西兰财政部长格兰特·罗伯逊表示,虽然央行行动是独立的,但政府支持这项购买计划。罗伯逊称,包括政府、央行、私营企业和零售银行在内的所有金融机构将会团结起来,共同应对这场全球流行病对新西兰经济的影响。(记者 秦天弘)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