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手记:巴西各地严阵以待防范疫情扩散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3月23日12:31分类:巴西

新华财经圣保罗3月23日电(记者宫若涵 赵焱)商铺大门紧闭,街道空空荡荡,寥寥无几的行人匆匆赶路……圣保罗这座拥有1200多万人口的南美最大城市,一片寂静。

根据巴西卫生部21日公布的最新数据,全国目前有确诊病例1128例,其中圣保罗州有459例;全国死亡病例为18例,圣保罗州有15例。当天下午圣保罗州宣布,从3月24日到4月7日,圣保罗州的645座市镇实行隔离,暂停商业活动,关闭酒吧、咖啡厅和餐厅的堂食,只保留与健康和安全相关的基本社会服务。州政府还表示,隔离期可能会根据实际需要延长。

21日下午5点多,记者走上圣保罗州首府圣保罗市最主要的商业街保利斯塔大街。这条原本繁忙的大街非常冷清,车流量大幅减少,街边除了药店、银行的自助服务区和少数餐厅还在营业外,购物中心、街边公园以及绝大多数商铺都关闭了。行人中少数人戴上了口罩。

新措施已经对市民生活产生影响。圣保罗市高中生马沙多说:“我们全家都改变了生活方式。为了避免被感染,我已经不再去看望我的祖母了。”他还说,现在自己很少去超市,家人每次去都会买很多天的食物和日用品。

在如今的圣保罗,最热闹的地方就是超市了。21日晚记者进入保利斯塔大街附近一家超市,看到里面货品齐全,井然有序,曾经一度紧俏的意大利面也补货充足,没有看到有顾客抢购的情况。在结账处,收银员虽然没有戴口罩,但每结过一次账,都用酒精凝胶清洁双手,并用稀释了的酒精擦拭结账台和刷卡机。

2月26日,圣保罗市出现首例新冠肺炎病例,患者从意大利旅行归来,这不仅是巴西的首例,也是南美洲的首例。随后疫情逐渐扩散并在社区传播。

3月中旬以来,圣保罗州已采取多项措施遏制疫情蔓延,包括停课,公共部门60岁以上员工在家办公,关闭博物馆、剧院、图书馆、体育馆、购物中心和健身房等场所,取消私家车限号并限制公共交通。圣保罗市也宣布,关闭全市所有非生活必需的商铺。与此同时,该市还着手把公共教育中心改造成ICU病房,以提升接诊能力。

3月20日,巴西宣布全国进入公共灾难状态,并宣布从23日起限制部分疫情严重国家的公民入境。当天,圣保罗州和圣保罗市也宣布进入公共灾难状态。为避免人群聚集,圣保罗市宣布关闭公园及其他人群可能聚集的场所。

除圣保罗州外,巴西的里约热内卢州疫情也很严重,其确诊人数和死亡人数都排在全国第二位。面对疫情,该州也毫不手软,从13日起颁布了学校停课、关闭娱乐场所的禁令;16日宣布进入紧急状态,要求民众错峰上班,除了超市和药店外商店全部关门,而酒吧和餐馆只准接待正常客流量的三分之一;20日宣布暂停部分城际、州际交通往来。

21日,里约市政府向国防部发出请求,要求调遣军队协助在该市街道巡逻,劝说街头的民众回家。同时还要求所有超市提供送货到家服务,优先老年人客户;大众餐厅要继续开门营业为街头流浪者提供饮食和收容场所;贫民社区老人被安排到指定宾馆隔离。

同时为减轻公立医院的压力,里约市将在平时举办展会的里约中心兴建方舱医院,预计1个月左右建成,建成后将有500个床位。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