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共话疫情下的全球经济——衰退态势已确立 受冲击程度大于金融危机时期

新华财经2020年03月22日19:18分类:其他国家

新华财经北京3月22日电(王婧)3月19日晚,由“北京创新科技研究所”与“国合·耶鲁全球领导力培养计划”项目办共同发起的关于“疫情影响下的世界与中国经济走向”的线上讨论直播中,参与嘉宾一致认为,受疫情影响,全球经济衰退态势已经确立,且经济受影响程度远大于2008年金融危机时期。

疫情在全球加速扩散扰乱了多国经济活动,全球金融市场受到重大影响,对各国经济前景构成威胁。随着疫情在全球的多点暴发,各国不断升级防控措施,已有数十个国家宣布进入紧急状态,还有多国已采取最严厉的“封城”甚至“封国”措施。但短期看来仍难遏制疫情在一些国家蔓延的态势。

受疫情影响,美股10天内四度触发熔断机制。短短一个月来,美股市值蒸发近百万亿美元,大有迅疾抹去特朗普上任以来全部涨幅之势,美国经济衰退风险陡然上升。

紧随美国,多国央行相继宣布降息等宽松货币政策,多数受疫情影响严重的国家也纷纷出台财政扶持政策,以支撑经济、防范风险,帮助满足家庭和企业信贷需求。

“在货币政策方面,美联储已经使出了应对2008年金融危机期间的所有手段。力度之强、速度之快,反映出美国极大的危机感。”财政部原副部长朱光耀表示,“新冠疫情已成为人类社会百年来面临的最重大的一次公共卫生危机。我们要应对由此引起的经济衰退和金融危机,并要特别防止造成全面的社会危机。”

朱光耀直言,全球经济衰退已成定局,国际金融危机已具备雏形。

在野村证券首席中国经济学家陆挺看来,不会出现2008年金融危机期间大规模类似雷曼倒闭事件的发生。一方面,欧美主要经济体积累了在金融危机期间的应对经验,这也是美联储为何能在段时间内密集推出经济刺激政策的重要原因。另一方面,由于“沃尔克法则”的实施,美国银行业十年来经过改革在规模上得以控制,受到的疫情冲击较金融危机时要小一些。

陆挺也认为此次疫情对经济的整体影响要比2008年大。究其原因,首先,中国经济的总量比2008年大很多。受疫情影响,中国经济一季度的负增长形势已成定局,可能接近-9%至-10%的水平。鉴于中国经济在全球经济中的占比,将直接影响全球经济表现。其次,作为全球产业链的重要一环,疫情在初期给中国制造企业带来的困难,对全球供应链的正常运转造成扰动,这种扰动通过贸易渠道传导到全球产业链上。再次,疫情对欧美主要经济体造成的冲击业已显现,美国经济极有可能连续两个季度负增长,步入衰退。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表示,2008年金融危机时期,受打击最大的是杠杆率最高的国家、部门和领域。而本次疫情期间受打击最大的将是疫情失控的国家和受隔离影响最大的部门和领域。

他同时认为,由于两次危机的性质不同,受到冲击和影响的国家、部门和领域也不同。金融危机时期的拯救措施在突发性公共卫生危机面前将是低效、部分有效甚至无效的。美股短时间内的四次熔断恰恰说明全球投资人不相信紧急降息和量化宽松能够抑制疫情极其对经济社会生活的影响。

“我们要反思如何应对突发性公共卫生危机。控制病毒传播的最有效手段仍是减少人际接触,由于各国国情不同,实施起来仍有难度。但只有有效隔离,才能控制疫情。然而,隔离越严格,对经济打击就越大,目前全球疫情蔓延扩散导致美欧各国采取越来越严厉的隔离,对全球供应链的影响很大。恢复经济,将面对更大外部冲击和压力。”张燕生说。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