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集减少 生活有序——阿根廷实行“全民隔离”首日见闻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3月21日13:19分类:美洲其他

新华财经布宜诺斯艾利斯3月21日电(记者倪瑞捷)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阿根廷决定从20日起实行“全民隔离”。除购买日常所需的物品和药品,普通民众不得随意离开住处,否则将按危害公共安全罪进行处罚。

在布宜诺斯艾利斯的街头,路上行人和行驶车辆比往常少了很多,许多人戴上了口罩、提着购物袋前往超市采购日常生活物资。超市物资供应充足,没有发生哄抢现象。公交车仍在运行,不过乘客明显减少。

为防止人员聚集,许多超市采取限流措施,顾客需在超市外排队等候进入。许多阿根廷人在等候期间主动与他人保持一米以上距离,不少人还随身携带消毒用品清洁双手。

五月广场、方尖碑、布宜诺斯艾利斯大学法学院……在这些阿根廷地标性建筑,已基本见不到人影。阿根廷暂停了绝大多数国际航班,禁止没有永久居留的外国人入境,这些措施大幅减少了阿根廷的外国游客。

为减少国内人员流动,阿根廷将停止国内航班、长途汽车和火车交通至31日“全民隔离”解除。隔离期间,高速公路、出入各省市的交通要道将是重点执法区域,想要进入一些旅游城市还需提供居住在此的身份证明。

此外,从16日起,阿根廷全国的大中小学和幼儿园都已停课,不过学校仍然会安排教职人员值班。阿根廷教育部推出了线上学习平台,汇集了多种教学工具和为不同年级学生设计的学习材料。相关电视和广播还会每天上下午各播放两个小时的教育节目。

阿根廷早前还允许足球比赛在没有观众的情况下进行,但随着防疫措施的升级,所有足球比赛和训练也被暂停。阿根廷知名俱乐部班菲尔德的主管卡洛斯·卡尔帕内托说,足球活动现在完全停止,“全民隔离”首日只有安保人员上班,这段时间俱乐部会采取更严格的消毒措施。

一些领域的工作人员仍须上班,以保证社会正常运转,其中包括政府官员、军警等执行人员以及食品药品、石油等行业的人员。卡米拉·奎利亚尔是一家药店的工作人员,她告诉新华社记者:“相比前几日药店大排长龙,'全民隔离’首日的人流量几乎为零,民众的准备还是比较充分的,大多数人可以理解和遵守政府的隔离措施。”

儿科医生卡洛斯·布拉加托同样是“全民隔离”期间为数不多坚守岗位的人。他表示,尽管阿根廷新冠肺炎确诊人数呈上升趋势,但只要民众遵守并严格执行隔离措施,就会为阿根廷赢得时间,避免疫情的大规模蔓延。

“许多阿根廷民众已经认识到新冠肺炎病毒的危害和超强的传染性,”布拉加托对新华社记者说,政府已经采取了预防措施,减轻了社区传播的风险,民众也没有太多的恐慌心理,这点非常好。

截至19日,阿根廷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28例,绝大多数为欧洲和美国的输入性病例,其中死亡病例3例。阿根廷已经宣布进入为期一年的卫生紧急状态,是拉美第一个执行“全民隔离”措施的国家。(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