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欧”会否撼动英国软实力?

经济参考报2020年03月20日09:13分类:英国

最近英国独立品牌价值评估咨询机构Brand Finance发布的全球软实力指数排名显示,英国紧随美国、德国之后排名第三。这一排名的主要评分标准是认知度、影响力和美誉度。

近年来的一系列研究调查显示,英国软实力排名在世界领先。2018年南加州大学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英国超过美国成为全世界软实力最强的国家,报告的评分标准包括政府、文化、教育、全球参与度、企业和数字化及全球民意调查综合评分等方面。

一个在两次世界大战后就不断在地缘政治舞台上衰落的岛国,为何在硬实力下降的同时却能长时间保持软实力领先?

由美国哈佛大学教授约瑟夫·耐提出的软实力概念,是指在国际关系中一个国家所具有的除经济及军事外的第三方面实力,主要是文化、价值观、意识形态及民意等方面的影响力。

在Brand Finance发布的全球软实力指数排名报告中,英国王室、英国广播公司、莎士比亚、《唐顿庄园》等英剧都成为确保英国在全球软实力之战中领先的利器。

而全球金融中心地位、国家整体外交政策和对外发展援助、与国际社会开展合作的意愿和能力,也被认为是英国软实力领先的原因。英国外交部软实力与外部关系司司长保罗·布鲁梅尔认为,一国与国际社会共同面对挑战与解决问题的能力,是英国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

近年来英国与国际社会共同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就是拖了三年半终于告一段落的“脱欧”。“脱欧”会对英国软实力造成冲击吗?

从某个角度看,在全球化时代,一国软实力的本质是能多大程度上赢得其他国家的信任。英国文化协会是负责提供教育机会与促进文化交流的国际机构,同时也是英国软实力的重要推动器,该协会首席执行官邓克然爵士认为,一个国家的软实力和其能赢得的信任成正比。

“脱欧”后,英国还能赢得其他国家的信任吗?我把这个问题提给英国议会国家安全战略委员会成员、前首相撒切尔夫人的私人秘书、英中贸易协会前主席查尔斯·鲍威尔勋爵。他给出的答案是:“脱欧”不会让英国的软实力衰减。

鲍威尔是多家知名跨国公司的高级咨询顾问,他给出的理由如下:“脱欧”后,英语是全球通用的商务语言,仍会吸引全世界的学生来留学,伦敦“上午和亚洲做生意,下午和北美做生意”的独特时区优势不会变,英国和英联邦成员国的金融联系不会变……“脱欧”反而为英国加强其全球定位提供了新机遇,因为英国能放开手脚,和欧盟外经济体商签自贸协议。

联合国贸易发展署创意经济部咨询顾问、英国剑桥大学博士李博灏认为,英国作为世界创意产业的发源地,在文化创意等方面的软实力很难被“脱欧”撼动。例如,外观设计作为无形资产在经济发展中起到的作用越来越重要,而英国在产品外观设计上的优势将让其他国家无法忽视。(桂涛)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