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遏制病毒冲击 欧洲多国出台巨额救助计划

参考消息网2020年03月19日12:15分类:欧洲其他

外媒注意到,近几日,西方国家政府纷纷拿出数万亿美元来遏制新冠病毒大流行的经济冲击波。

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3月18日报道,在美国白宫突然转向更为激进的经济干预来抗疫之际,英国、法国、德国和西班牙政府纷纷利用其资产负债表来支撑商业活动、保护家庭收入。

报道指出,面对全球经济遭受的历史性的冲击,世界各国领导人被迫撕掉管理经济的传统教科书。

另据法新社3月17日报道,英国首相约翰逊领导的政府17日公布了对企业的巨额一揽子扶助计划,以帮助它们渡过新冠疫情难关。

英国财政大臣苏纳克宣布,将对受疫情影响的企业提供3300亿英镑(1英镑约合8.52人民币)的一揽子贷款计划。约翰逊首相就此表示,英国需要“像任何战时政府一样”行动。

苏纳克说,这些措施相当于英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的15%,可以提供给“任何需要资金的企业”,并承诺在必要时“更进一步”。

在上周的预算中,他已经宣布向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和个人提供300亿英镑的国家援助。

此外,据法国《论坛报》网站3月17日报道,面对经济的萧条,法国政府准备推出450亿欧元(1欧元约合7.74人民币)的紧急救助计划,以避免大量企业破产和解雇潮。而法国经济和财政部预计,今年法国经济将萎缩1%。

法国财政部部长勒梅尔表示,2020年法国GDP可能将萎缩1%。

法国政府希望不惜一切代价来避免企业大量破产、违约以及解雇潮。在17日上午的记者会上,勒梅尔对政府紧急救助计划的重点做出了很多解释。他表示:“在全国层面上,这首先是一个扶持企业和工薪人员的计划。投入规模估计为450亿欧元,但随着局势发展可能还会调整。”

勒梅尔还解释说,政府会给所有新发放贷款担保,而担保总额将达到3000亿欧元。他表示:“这一大规模措施仿照德国模式,旨在确保企业的资金流转。今天,银行没有理由再拒绝发放贷款了。”

据报道,在欧洲层面,欧元集团成员国16日达成一致:欧元区国家承诺立刻采取措施,动员资金规模达GDP的1%,各国准备为贷款的10%提供资金担保,也就是说担保对象金额将达到1万亿欧元,以便资金能够在欧元区内部流动起来。另外,各国财长还承诺会“竭尽所能”确保经济重新起航。

又据路透社3月17日报道,西班牙首相桑切斯17日宣布了一项“前所未有的”2000亿欧元援助计划,以保护就业并缓解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造成的影响。

桑切斯在记者会上说,这场危机对西班牙经济造成了严重冲击,政府需要制定新的“重建预算”。

桑切斯说,这个一揽子贷款、信用担保和直接援助计划的规模相当于西班牙GDP的20%左右。政府将提供其中的1170亿欧元,其余部分由私营企业提供。

报道称,这些措施包括为企业提供1000亿欧元得到国家支持的信用担保和无限流动性援助。

桑切斯说:“我们的目标是防止一场暂时性危机对我们的劳动力市场造成永久性的负面影响。我们希望保护就业,希望企业知道政府会帮助它们。谁都不会被丢下。”

西班牙政府打算帮助因疫情而失去工作的工人,以及老年人和其他弱势群体。

桑切斯说,该计划将保护“战略性”西班牙公司免受外国买家的冲击,后者可能会利用股价暴跌的机会来牟利。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