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球!巴西抗疫防线紧绷

国际商报2020年03月19日11:36分类:巴西

对于一个以足球驰名的国家,没有什么比叫停足球比赛更足以说明疫情严重的事情了。

巴西足协3月15日决定,从16日起巴西国内所有全国性足球比赛将无限期暂停。巴西足协的决定对目前举行的巴西杯赛、女足联赛、U17联赛和U20巴西杯赛均有效。各州的比赛时间将由各州足协决定。

除了足球比赛,同期叫停的还有大型活动、学校教学以及公共场所营业。然而,步步下滑的经济形势却无人能够叫停。

疫情渐起防控面临诸多难题

巴西卫生部官员在例行发布会上宣布,截至当地时间3月16日16时,全国确诊新冠肺炎病例234例,比前一天增长34例,疑似病例2064例。在巴西的26个州和1个联邦区内,已在15个州和联邦区出现了确诊病例。

在3月7日至10日随博索纳罗总统访美的团队中,已有13人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其中包括博索纳罗的新闻秘书。巴西经济部外贸及国际事务副部长马科斯·特洛伊霍的办公室16日宣布,他已确诊感染新冠肺炎。博索纳罗本人的检测结果为阴性,而这一结果也是在经历了不小的舆情风波后确认的。

目前,巴西圣保罗州仍然是确诊病例最多的州,截至当地时间3月15日19点,该州共有累计136例确诊病例,占巴西确诊病例总数接近七成。紧随其后是里约热内卢州,累计确诊病例24例。上述两州及东北部的巴伊亚州均已出现社区传播。

随着疫情持续加重,巴西多地博物馆、文化中心相继关闭,学校停课或减少课程安排。巴西卫生部建议各地取消或推迟大型活动,入境巴西的旅客应自我隔离7天,民众须做好个人防护。巴西足协宣布下周开始所有全国性比赛暂停。

疫情风险叠加着社会风险。据巴西新闻门户网站G1报道,3月16日下午,圣保罗州蒙加瓜一所监狱的囚犯因原定于17日的放风活动被取消而进行反抗,劫持狱警等工作人员后,约400名囚犯集体越狱。与此同时,位于圣保罗州特雷门贝、费利斯港、米兰多波利斯、陶巴特等地的多所监狱也发生了囚犯出逃与反抗事件。圣保罗州监狱管理局称,囚犯在逃数量仍在统计中。据巴西媒体UOL报道,巴西宪兵方面表示,整个圣保罗州约有1356名逃犯,其中蒙加瓜400人、米兰多波利斯926人、陶巴特30人。

寄望保持与中国产业链畅通

巴西经济已是数年不振,这次遭遇疫情打击,很多支柱产业只能是苦苦支撑。

巴西央行16日发布的《焦点调查》报告显示,随着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和影响加深,巴西金融机构将今年经济增长预期由此前的1.99%下调至1.68%,这是连续第五次下调今年经济增长预期;将巴西今年通胀预期由此前的3.2%下调至3.1%,将明年通胀预期从3.75%下调至3.65%。这两项通胀数据均低于巴西政府设定的今明两年通胀率管控目标中值4%和3.75%。

巴西股市则是以暴跌再次触发熔断机制。3月16日为本周首个交易日,股市开盘仅20分钟,巴西圣保罗证券交易所的博维斯帕指数即暴跌12.53%,由此触发熔断机制,交易暂停30分钟。这也是最近6个交易日内巴西股市第5次触发熔断机制。

巴西汇市亦现大跌。3月份巴西雷亚尔已贬值12.62%;今年以来,雷亚尔已累计贬值25.76%。

3月16日,巴西经济部长保罗·盖德斯宣布,政府将启动一揽子紧急措施,在三个月注入1473亿雷亚尔(约合293亿美元)资金以应对疫情对巴西经济造成的影响。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巴西工商界人士寄望中国,对尽快战胜疫情、保持中巴产业链畅通充满信心。

圣保罗州是巴西经济第一大州,集中了主要工农业生产和进出口企业。圣保罗州贸易协会联合会在全州每个城市都设有分支机构,为当地企业了解中国、同中国开展贸易提供指导。

巴西进出口企业廷布罗贸易公司主要经营铁矿砂、锰矿和蔗糖等原材料出口以及钢材、电子配件、机械设备进口业务。在这家公司的出口和进口业务中,对华贸易额占比均超过70%。廷布罗贸易公司负责出口业务的经理费利佩·索萨表示,在贸易领域中国之于巴西的重要地位并未改变。他说,“我们仍然将中国视为主要贸易伙伴,相信市场、业务以及与中国的往来都会重回正轨,并将更进一步。”负责进口业务的经理维克托·莫塔则表示,中国产配件在价格上具有很大优势,巴西厂商不会转而使用其他国家的产品。

“我们会继续信任中国。”巴西圣保罗州贸易协会联合会副主席法里德·穆拉德说。穆拉德表示,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在短期内对进口中国产品的巴西业界形成一定冲击,但总体上影响不大。在他看来,中国政府迅速采取释放流动性等措施有效稳定了经济。

穆拉德说,“从火神山、雷神山两座医院的迅速建成,我看到了中国的效率和战胜疫情的决心,相信中国人民一定能够尽快战胜疫情。”(记者 张日)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