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产油国竞相增产 价格战愈演愈烈

参考消息网2020年03月19日10:56分类:其他国家

外媒称,继沙特和俄罗斯之后,阿联酋和伊拉克也开始增产原油或下调销售价格。由于与俄罗斯的协调减产谈判破裂,欧佩克内部的协调也事实上被打破。在新冠病毒感染扩大导致需求减少的背景下,原油价格的下跌压力进一步增强。

据法新社3月17日报道,在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与俄罗斯的价格战升级之际,沙特17日称计划将原油日出口量增加到1000万桶以上。这个全球最大的原油出口国说,其将通过利用天然气供给国内消费,每日再释放25万桶原油用于出口。

沙特能源部一名发言人在一份声明中说:“沙特将利用法迪利天然气厂生产的天然气替代每日大约25万桶的国内原油消费。”他没有详细说明天然气将如何替代石油。

报道称,长期以来,沙特一直寻求实现能源结构多样化,开采天然气和可再生能源以释放更多石油用于出口。沙特上周表示,将从4月起每日至少增产250万桶原油,使产量达到1230万桶。

由于人们担心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的影响,全球石油需求已经降低,沙特上述决定导致原油价格跳水。此前,沙特和包括俄罗斯在内的其他主要产油国未能在本月早些时候达成减产支撑油价的协议。

另据《日本经济新闻》网站3月18日报道,俄罗斯最大国有石油企业俄罗斯石油公司计划从4月开始将日产量提高30万桶。阿联酋的阿布扎比国家石油公司也表示,准备将日产量从目前的300万桶再增加100万桶。由于沙特面向北美、欧洲和亚洲客户大幅下调4月的原油销售价格,伊拉克、科威特和阿联酋等中东产油国也纷纷表明了将追随沙特下调原油价格的立场。产油国的市场份额争夺战正式打响。

此外,路透社3月18日报道,高盛将今年第二季度布伦特原油价格预估调降三分之一,至每桶20美元,并预测今年全球石油日需求将创纪录地减少110万桶,理由是冠状肺炎疫情打压经济增长。

若高盛的预言成真,布伦特原油价格将跌至2002年2月以来的最低水平。18日油价再次下滑,布伦特原油格林尼治时间5时58分报每桶28.50美元。

“这样的跌势……将跟之前在1999年、2009年和2016年遭遇的大熊市相一致。”高盛在日期为3月17日的一份报告中称。

该投行称,疫情对石油日需求的冲击可能在3月底达到高峰,为800万桶,并预计今年第一季度和第二季度石油日供应将分别过剩390万桶和570万桶。

尽管包括美国战略石油储备在内的全球储备能力约为11亿桶,可以吸收这些过剩的供应,但该报告补充称:“目前来看,未来库存增加的速度肯定会超过储存能力。”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