伯南克与耶伦撰文敦促美联储购买公司债券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3月18日22:36分类:美国

新华财经北京3月19日电 两任美联储前主席伯南克(Ben Bernanke)和耶伦(Janet Yellen)近日建议美联储继续努力提振经济,以应对冠状病毒的威胁,甚至暗示说,它已经超出了目前所享有的权力。

在英国《金融时报》的一篇文章中,这两位经济学家说,美联储应该寻求更多的授权,赋予它在已经计划购买的美国国债和抵押贷款支持证券(mbs)之外购买公司债券的权力。

伯南克和耶伦在报告中写道,美联储的干预可能有助于重启这部分面临巨大压力的公司债券市场。这样的计划必须经过仔细的调整,以使美联储承担的信贷风险最小化,同时仍要向一个重要的市场提供必要的流动性。

耶伦和伯南克曾在金融危机期间担任职务,后者担任董事长和旧金山联邦储备银行的前负责人。当时,他们帮助推出一系列创新计划旨在调整银行业资本和资金通过金融系统再企业和家庭。

美联储已经动用了其中的几项工具,周二开始对商业票据进行信贷操作,对直接从政府购买美国国债、利用流动性为企业和家庭提供信贷的一级交易商进行信贷操作。此外,银行还在隔夜回购市场投资1万亿美元,用于短期融资和长期债券购买。

然而,购买公司债务及其较高的风险水平的债券需要得到国会的批准。这两位前美联储主席建议美联储购买有限数量的投资级公司债,并指出其他全球央行已经拥有这一权力。

伯南克和耶伦并不是第一个建议美联储在风险曲线上走得更远的人,一些人曾建议美联储通过交易所交易基金(etf)买入股票,但随着冠状病毒危机恶化,这种想法似乎正在升温。波士顿联储总裁艾瑞克.罗森格伦(Eric Rosengren)最近在一次讲话中建议这样做。

伯南克和耶伦写道,为了避免病毒引发的经济衰退带来的永久性损害,重要的是确保那些原本状况良好、但面临短期低收入或收入较低的借款人能够获得信贷。

尽管他们表示,美联储迄今已经采取了很多行动,但在帮助国会减少经济低迷的长期影响方面,美联储还应该考虑采取更多行动。

编辑:王菁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