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政府终于要“放大招”了,不过……

参考消息网2020年03月18日15:46分类:美国

“我们要放大招了。”据路透社报道,3月17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多名高级顾问的围绕下于白宫表示,政府正考虑一项向每位民众发放1000美元(1美元约合7元人民币)支票的计划,帮助大家渡过这场危机,不过他暗示细节仍待制定。

让市场兴奋的是,这只是特朗普政府经济刺激方案的几大措施之一。据称,特朗普政府正在寻求规模达1万亿美元的经济刺激计划,为受到新冠疫情冲击的经济提供支撑。

该计划还包括给予企业高达1000万美元,个人高达100万美元的延期纳税批准。

“如果实现,将成为超过联邦政府全年财政支出(4.7万亿美元)两成的罕见的大规模经济刺激举措。”《日本经济新闻》网站评价说。

受“大招”刺激,美国股市出现反弹,至3月17日收盘,三大股指涨幅均超过5%。

据了解,白宫的经济刺激方案原本为8500亿美元,有可能增至1万亿美元。而3月16日,参议院少数党领袖舒默的办公室表示,舒默将提出一项至少7500亿美元的救助方案。该方案将包括扩大失业救助福利范畴、向中小企业提供帮助等。

“从规模看,两党的分歧已经越来越小。这充分说明,美国的形势比较严峻。因为不到万不得已,两党不会合作。”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所学者孙立鹏认为,此前因为两党分歧导致减税方案迟迟未出的情况,在这次巨额经济刺激政策的推出过程中,或许不会重演。

他表示,仅从目前公布的细节看,派现、减税,对美国经济会有短期刺激作用。但该计划是从刺激消费入手,在目前疫情导致民众减少出门消费、经济低迷的情况下,有可能会出现部分失灵的情况。

“这个计划的作用有多大,还要看对缓解疫情的作用有多大。”孙立鹏说。

在孙立鹏看来,在美国巨额债务缠身的情况下硬推大规模经济刺激计划,有点像饮鸩止渴。

美国财政部网站显示,截至3月16日,美国债务总额已突破23.5万亿美元。

“刺激政策预计短期会起到一定作用,长期看,一定会严重挤压美国的政府支出。”孙立鹏说。(文/张陆煜)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