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亟需合力 G7孤掌难鸣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3月18日11:03分类:其他

新华财经北京3月18日电(记者于荣)七国集团领导人16日召开视频电话会议,就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对全球经济造成的负面影响商讨对策。

分析人士指出,七国集团日益陷入分裂,无法形成有效的联合抗疫政策。疫情当前,需要各国加强合作,共同完善全球治理。

应对措施显疲态

据美国白宫网站发布的会议联合声明,七国集团领导人表示,新冠肺炎疫情不仅是一场全球公共卫生危机,也对全球经济构成“重大风险”。七国集团将协调各项措施,尽一切努力实现经济强劲增长并防范下行风险。

声明说,七国集团领导人呼吁成员国央行继续协调行动,实施必要的货币政策,以支持经济和稳定金融体系,促进经济恢复和增长。声明同时要求成员国财长每周就相关措施进行协调,并进一步采取及时有效行动。七国集团还呼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等国际组织进一步支持各国,共同应对这一特殊挑战。

随着疫情引发的公共卫生危机席卷全球,各国相继出台严格的管控措施,多国企业因疫情陷入非正常运营状态,全球金融市场波动性急剧上升,经济不确定性持续增加。包括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在内的多国央行在危急关头相继祭出降息或量化宽松等货币政策,希冀通过这些措施稳定全球金融市场,然而结果却不尽如人意。

分析人士指出,疫情暴发前,全球经济已然增长乏力,贸易紧张局势以及英国“脱欧”等令增长前景大打折扣。在目前全球“低利率时代”和防控疫情的背景下,仅靠降息等政策提振经济的效果将十分有限。

领导力缺失受质疑

七国集团成立于上世纪70年代中期,当时西方国家被接连发生的美元危机、石油危机等问题缠得焦头烂额,为了协调立场重振西方经济,七国集团应运而生。上世纪90年代冷战结束后,七国集团在引领全球经济以及应对政治、环保等事务中曾扮演重要角色。

然而,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发达国家被衰退阴霾笼罩,经济迅猛发展的新兴国家成为助力世界经济走出衰退的重要力量,更能代表全球经济格局的二十国集团在重振全球经济的关键时刻发挥重要作用,七国集团影响力日益衰落。

近年来,美国政府高举“美国优先”的牌子,与包括传统盟友在内的多国龃龉不断,全球领导力持续下降。七国集团内部则分歧严重,“信任危机”越发明显。

美国《时代》杂志最近刊文指出,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和2014年埃博拉疫情期间,美国曾担起重要角色。此后,随着美国不断释放出“美国没有朋友,只有利益”的信号,其全球领导力不断下降。如今,在全球合作缺失的情况下,仇外、孤立主义和不信任情绪滋生,进而影响了国际合作,加剧疫情危机。

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美国问题专家张一飞认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本质上是全球治理议题。美国近年来实施的一系列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做法不断伤及他国利益,降低了全球其他各国的合作意愿,增大了全球治理的难度。

张一飞表示,面对全球治理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国际合作注定面临重重挑战。而构建人类共同的价值观念,并在此基础上共同商讨应对问题之策,才是最符合人类未来发展的全球化治理方式。(参与记者:熊茂伶、刘品然)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