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评:积极有效应对疫情才能消除市场恐慌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3月17日15:23分类:美国

新华财经纽约3月17日电(记者刘亚南)尽管美联储意外紧急大幅降息100个基点,美国股市主要股指16日却再次暴跌,并出现本月9日以来的第三次熔断。衡量投资者恐慌情绪的芝加哥期权交易所波动指数刷新2008年11月20日以来的最高记录。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美国金融市场恐慌情绪不断加剧,亟需采取积极有效应对措施。

美联储继3日紧急降息50个基点后,15日又大幅降息,并启动量化宽松计划,联邦基金利率已无限接近零。如此史无前例的货币政策密度和强度,托市意图明显。然而,事与愿违,美联储的反常规大力介入,却向市场传递了对美国经济所面临风险的深度担忧,叠加消费者恐慌性采购和停飞停业等控制措施,市场恐慌性抛售不减反增。

目前,市场恐慌情绪的症结在于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给经济带来风险。美联储降息为动荡的金融市场提供了流动性,却无法规避实体经济面临的衰退风险。只有美国政府出台更具可信性的应对措施切实遏制疫情,才有助于消除市场恐慌,不当应对措施只会进一步打击市场信心。

美国银行和瑞银集团等研究机构均表示,应对疫情需要货币和财政政策的结合,降息属于粗线条措施,市场更需要有针对性的财政应对措施。宏观经济研究机构MRB合伙公司认为,如果无法抑制疫情扩散,美国经济增长周期可能面临终结。

疫情当前,美联储一下子打光几乎所有弹药,效果却适得其反。这无疑给美国决策者提了个醒:应对疫情应找准症结,精准把握政策措施的时机和尺度,否则非但无济于事,还会加剧“病情”导致更大恐慌,也为经济的长期健康埋下新的隐患。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