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亮出对非“新姿态”

人民日报海外版2020年03月17日14:21分类:欧洲其他

欧盟于3月9日宣布启动对非“全面战略”,该战略聚焦安全、经济增长、气候变化、数字转型、移民等议题。近年来,欧洲国家频频出台涉非战略,加大对非援助。一些分析认为,包含新议题的“全面战略”的出台意味着欧盟将以“新姿态”出现在非洲大陆。

新的战略 新的议题

根据欧盟出台的官方文件,新的“全面战略”将重点促进欧非在以下5个领域合作:实现能源绿色转型、实现数字化转型、保持可持续发展和提供稳定的就业岗位、维持和平和治理稳定、移民流动问题。

据美国《纽约时报》报道,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表示,“我们参与并将继续参与非洲的发展,我们不仅仅只向非洲投资,也希望成为非洲政治、经济和文化发展中的伙伴,这项战略也在致力于发展欧非伙伴关系。”

“非洲和欧洲的关系到了关键时刻,现在是将其带入一个新水平的时候了。”埃塞俄比亚通讯社称,“欧非需要一个更强大的伙伴关系,以应对当今的主要挑战,如推进绿色转型和数字化转型。”

在此之前,非洲各国已签署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非盟《2063年议程》及《巴黎协定》等一系列与欧盟所强调的新议题相关的协议。

延续传统 顺应现实

“基于历史原因,欧非在政治、经贸、人文之间保持着千丝万缕的联系。非洲对欧洲来说也是一个大市场,因此欧洲历来重视非洲。”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崔洪建在接受本报采访时指出,欧盟对非“全面战略”的提出,反映了当下欧非关系的新形势:“新战略强调的关键领域实际也是当今欧盟内部的主攻方向。欧盟希望在推动其内部绿色转型和数字化转型的同时,也可以提前进入非洲市场,为标准和规则的制定争取主动权。”

分析认为,一个稳定的非洲大陆对欧洲而言至关重要。据美国之音报道,博雷利表示,“我们在非洲拥有地缘政治利益。我们的经济增长和安全取决于非洲的情况,我们可能比世界上任何其他地区受非洲的影响更大。”

2015年欧洲难民危机的前车之鉴,让欧盟认识到欧洲的稳定发展离不开非洲的稳定。崔洪建分析称:“2017年德国推出的所谓‘非洲马歇尔计划’便体现了这一思路,该计划主张促进非洲的可持续发展,解决非洲的就业问题,通过维持非洲的和平与稳定来缓解欧洲面对的难民问题及非法移民问题。”

博雷利表示,欧盟有必要打击非法移民,而合法移民应为欧洲和非洲带来双赢。

未来前景 仍需观察

分析认为,欧盟对非“全面战略”协议一旦落实,或将形成欧盟和其他国家共同援助非洲的局面。

近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表示:“中方始终以开放的态度看待国际对非合作,乐见非洲合作伙伴的多元化,欢迎包括欧盟在内的国际社会各方在尊重非洲意愿的基础上关注非洲、重视非洲、投入非洲,帮助非洲实现发展和振兴。”

“中国和欧盟在非洲可以实现优势互补和良性竞争。”崔洪建分析称,“中欧双方在同非洲合作的共同目标上没有太大差异。在数字化转型等领域,中国和欧盟可以实现优势互补。此外,中欧双方能够在与非洲合作中管控分歧、实现良性竞争,最终达到中、欧、非三方受益的局面。”

目前,欧洲对非“全面战略”的具体细节尚未公布。据路透社报道,这份长达18页的计划并没有详细说明欧盟计划向非洲国家投入多少资金。

专家认为,欧盟和非盟的内部分歧可能会影响该战略的实施。“一方面,欧盟内部对于援非的态度不尽相同,德、法、意等欧洲大国积极推动对非合作,而一些在非洲经济利益不大的国家对于该计划的态度相对消极。”崔洪建分析称,“另一方面,非盟内部对与欧洲合作的意见也仍未统一,一些国家曾受欧洲殖民,对目前欧洲对非的做法也不太满意。”(赵昊)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