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前首席经济学家:全球衰退或已到来

参考消息网2020年03月17日11:16分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3月15日刊载题为《首席经济学家说,全球衰退已经到来》的报道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四位前首席经济学家说,新型冠状病毒和各国为遏制病毒传播采取的严厉措施,已导致世界经济陷入衰退。

报道称,随着新冠病毒传播到世界其他地区,尽管官方预测仍偏向乐观,但经济学家们认为,已经无须等待数据去证实世界确实陷入了衰退。

在任的决策者和官员们一直试图减少人们对新冠病毒经济后果的恐慌。英格兰银行行长马克·卡尼拒绝预测英国的衰退;欧洲央行行长克里斯蒂娜·拉加德只是说,这将是一次“重大冲击”。

报道介绍,IMF首席经济学家吉塔·戈皮纳特说,未来很难预测,但全球大流行病看起来并不像正常的衰退。

戈皮纳特说:“这不是一个简单的教训。如果积极的政策反应能阻止(它)演变成一场重大金融危机,那么这应该会是一次短暂冲击。”

戈皮纳特还说,没有理由认为卫生危机会给经济造成持续影响,长期的缓慢增长往往伴随金融危机出现,因为家庭和企业需要清偿债务。

但IMF前首席经济学家们的评估不像戈皮纳特这么谨慎。IMF前首席经济学家、哈佛大学教授肯尼思·罗戈夫说:“目前,全球衰退似乎已是既成事实,其可能性超过90%。”

报道称,IMF前首席经济学家、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教授莫里斯·奥布斯特费尔德说:“我认为世界经济严重放缓已在所难免。”

IMF前首席经济学家、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奥利维尔·布兰查德说:“毫无疑问,我认为,(全球经济)在2020年前6个月将出现负增长。”他说,下半年的情况将取决于疫情何时见顶,他“本人的猜测”是,下半年可能仍然保持负增长。

曾任IMF首席经济学家的印度央行前行长拉古拉姆·拉詹说,任何国家经济受冲击的力度都将取决于当局能否成功控制疫情,他希望当局迅速采取果断行动。他说:“任何拖延做法显然都会给系统带来更大压力。”

报道介绍,他警告说,长期疫情还可能导致第二轮后果,即工人失业,需求再次下降,从而削弱长期信心。

IMF对全球衰退的定义是,经济增速(正常情况为每年3.5%至4%)低于2.5%。

IMF说,新冠病毒的影响将是“显著的”,2020年全球经济增速将低于2019年的2.9%。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