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日本将增加稀有资源战略储备 将60天量增至180天

参考消息网2020年03月17日10:45分类:日本

日媒获悉,日本政府本月内就将决定增加包括稀土在内的稀有金属的战略储备。政府将根据新制定的国际资源战略,将现行一律60天量的储备按种类增加,某些种类可能增至180天量。

据日本《产经新闻》3月15日报道,稀有金属等由于电动汽车的普及而导致需求量大增,且多从中国进口,因新冠肺炎疫情蔓延而面临采购困难的风险。鉴于资源争夺愈演愈烈,日本政府将推进稳定供应。稀有金属本来蕴藏量就少,精炼难度大,且常常难以采购。

报道指出,日本稀有金属的储备由日本石油天然气和金属矿物资源机构负责,各企业平时分别自行采购。日本稀有金属储备的框架机制是,一旦供需紧张,这家机构则根据经济产业相的要求释放储备。按现行规定,有关34种稀有金属,该机构的储备为60天量,以配合民间企业的自主采购与储备。政府拟修改规定,按种类设定储备量,一些种类的储备量将增至180天量。

另外,过去稀有金属的储备量基本全权委托石油天然气和金属矿物资源机构,今后将变为须经过经济产业省的审批。经济产业省官员强调,这样便于国家监管负责。

报道称,政府还将向国会提交一项法律修正案,以使企业在投资稀有金属和稀土的精炼工厂时,政府可通过石油天然气和金属矿物资源机构出资和提供债务担保。此举的目的是增加来自美国和澳大利亚的工厂和企业的采购量。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