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银全球首席投资官:拯救股市和经济增长需要先控制住疫情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3月17日09:13分类:欧洲其他

新华财经纽约3月16日电(记者刘亚南)为应对新冠疫情的冲击,美联储在15日宣布紧急下调基准利率100个基点,并再度启动量化宽松措施,但金融市场并未给与积极的反应。

纽约股指期货在美东时间15日晚一度触及5%的跌停限制,随后16日亚太尤其是欧洲市场大幅下跌,纽约股市早盘暴跌,再度触发熔断机制,三大股指跌幅一度超过11%。

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美联储紧急降息100个基点后表示对此非常高兴,并认为市场会对此感到非常兴奋。而市场反应再次表明,美联储大水漫灌式的降息和量化宽松对于缓解市场流动性紧张有一定作用,但真正能让市场止跌回涨的只有对疫情控制的积极措施和进展。

瑞银集团财富管理全球首席投资官马克•黑费尔15日在美联储再度紧急降息后表示,纽约股市在13日的大幅反弹表明,即使降息等粗线条措施在此前市场反应不好,投资者还是愿意对旨在减缓疫情传播和限制其经济冲击的针对性措施报以积极反应。

美国银行全球研究部在15日晚表示,美联储的措施应该有助于阻止市场上一些恐慌的产生,但这只是开始。应对疫情合适的政策应对需要财政和货币政策方面协调和有利的行动。白宫在13日宣布的针对性刺激措施令人鼓舞,但需要看到财政部在增强金融方面采取更多行动。

黑费尔表示,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在15日晚的波动显示出,股指将在16日早盘开盘时大幅下跌,看起来市场波动性在新的一周将继续。

黑费尔说,对疫情这类短期经济冲击而言,宽泛的支出和降息措施是弩钝的工具,但应该也会给投资者带来经济一旦恢复将增长强劲的信心。同时,在上周国债市场出现承压迹象以后,央行需要继续警惕市场流动性。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15日表示,美联储当前最重要的目标是让市场重新恢复功能,纽约联储将不设上限地回购各种期限结构的债券,16日隔夜操作的利率为0.1%,1月期回购操作的利率为0.25%。鲍威尔表示,美联储将继续使用工具达到这一目标,但排除了要求新的授权来购买其他金融工具的可能。

美联储还采取了措施支持信贷市场,把贴现窗口的基准利率从1.75%下调至0.25%,并把贴现窗口期限延长至90天,存款机构的存款保证金率则被下调至零。

美国银行全球研究部表示,美联储并没有采取措施应对商业票据和大额存单市场的压力,预计在采取相应措施之前,无担保的融资压力将继续。

黑费尔认为,在下周及今后几周,市场的关注点将会聚焦在发达市场控制疫情的进展、降低疫情对经济冲击措施,以及进一步大范围的政策应对措施。中国和韩国控制疫情的努力已经被证明是成功的,意大利对疫情的控制也传来令人鼓舞的消息。市场在对美国和德国财政刺激措施的积极回应显示,需要感到疫情危机不会致使中小企业和大企业大范围破产。

美国银行认为,美联储的措施不会使美国经济停止走弱,全球的商业在关门,家庭在进入隔离状态。尽管已经预测美国第二季度经济将出现负增长,但风险是经济活动收缩可能变得更严重,持续时间也可能更长。

纽约联储16日早间公布的数据显示,3月份纽约州制造业景气指数为-21.5,大幅低于市场预期的4.8和2月份的12.9,创下该指数历史最低值。显示出疫情开始对美国经济带来冲击。

不过,黑费尔预计,随着中国经济领先复苏,美国和欧洲经济预计在三季度反弹,到今年年底,股市的点位将显著高于当前的点位。

宏观经济研究机构MRB合伙公司在13日表示,公共健康领域应对疫情的措施会造成经济增长的短期大跌,但预计疫情应对措施和低油价带来的冲击最终并不会终结经济周期,除非无效的领导层没能控制住疫情扩散。

编辑:史可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