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央行维持利率不变 宣布采取额外宽松措施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3月16日14:07分类:日本

新华财经北京3月16日电  日本央行维持基准利率在-0.1%不变,维持10年期日债收益率目标在0%附近。日本央行宣布将采取额外宽松措施,加强了在资产购买上的立场。日本央行提高ETF年度购买目标,将年度ETF购买目标增加6万亿日元,总规模达12万亿日元。

本次会议投票比例7:2,审议委员片冈刚士和原田泰反对收益率曲线控制的决定。日本央行称,今天召开为期一天的紧急政策会议,代替原定于3月18-19日召开的政策会议。

日本央行下调经济评估,与日本政府措施相结合的政策将会为经济提供帮助;经济活动近期表现疲软,主要因卫生风险影响,由于海外经济放缓,出口和生产下滑,央行政策和政府措施将支撑经济。

推出新的贷款方案:日本央行推出新的贷款方案,加强了在资产购买上的立场,新的借贷项目利率为0%,期限为一年;调整企业债、商业债券购买规模,将引入新的企业融资操作;将会继续购买更多的CP、企业债直至九月末。

日本央行提高ETF年度购买目标:该央行提高ETF年度购买目标,将年度ETF购买目标增加6万亿日元,总规模达12万亿日元,将日本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J-REITs)购买目标提升至1800亿日元。

日本央行称,尽管金融环境整体宽松,但企业融资宽松程度部分下降。从长期来看,通胀预期大体不变,但近期的通胀预期指标出现一定程度的疲软,预计经济活动会最终回归温和扩张趋势。

日本央行还提到了财政刺激的附注,决议中称,日本政府措施相结合的政策将会为经济提供帮助。

财经网站Forexlive分析师Justin Low表示,日本央行似乎正在学习欧洲央行的做法,即维持利率不变,将重点放在市场流动性上,例如增加ETF的购买量,为受卫生风险影响的企业提供更多资金。个人认为,日本央行这一举措令市场市场,且日本央行并没有更改日本10年期国债收益率目标,这一点或许会在未来给日本央行带来困扰。

美联储于当地时间15日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下调1个百分点至近零水平,并将增加债券持有规模7000亿美元,以帮助美国经济抵御新冠病毒疫情的冲击。美联储还宣布了其他几项行动,包括银行可以从贴现窗口借款长达90天,并将存款准备金利率降至零。美联储还与其他主要央行将常备美元流动性互换安排利率下调了25个基点。

此前的调查显示,多数分析师预计日本央行将加大货币政策刺激措施。分析师们认为,如果美联储等全球主要央行都在降息,日本央行可能不得不随之采取行动。

编辑:王晓伟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