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全球股市一周蒸发10万亿美元

参考消息网2020年03月16日12:09分类:其他国家

《日本经济新闻》3月15日刊载题为《全球股市总市值一周减少10万亿美元》的报道称,全球股市陷入动荡不安之中。全球股市总市值一周(3月9日至13日)减少约10万亿美元(1美元约合7元人民币)。在意大利等新冠肺炎疫情严重的欧洲各国,股市纷纷暴跌。股价下跌导致个人资产损失,并由此给个人消费造成致命打击。各国政府纷纷出台应对政策,获得了市场积极评价,但疫情给实体经济带来的打击仍令市场感到非常不安,恐慌心理暂时还将持续。

报道称,全球股市总市值13日约为68.9万亿美元,同1月20日创下的88万亿美元的历史高峰相比,降幅高达约22%。

据日本大和总研的测算,美国标准普尔500指数若下跌10%,则美国家庭消费支出将减少500亿美元以上。美国人热衷于投资股市和投资信托,所以影响较大。目前美国股市同最高点相比已下跌约20%,粗略计算,消费支出将减少1000亿美元以上。

日本、英国和法国的股市每下跌10%,家庭消费支出则减少60亿至70亿美元,德国在这种情况下则减少40亿美元。

报道介绍,此次股市下跌最严重的是欧洲。意大利一周内病例数增加近4倍。市场对病例的增减十分敏感。另外,原油价格暴跌也是造成股市动荡的原因。因低价公司债务的主要发行者多为美国页岩油相关企业,原油价格下跌令其遭受重创。目前,低价公司债务利率暴涨,这些企业再筹资金将付出更高的成本。

报道称,市场人士认为,世界经济是否因此步入衰退,就看美国政府的对策。市场呼吁美国政府采取断然有力的措施,阻止疫情对实体经济造成影响。

目前市场不安心理严重,被视为市场恐慌指数的美国芝加哥期权交易所波动率指数(VIX)已创下自金融危机以来的最高水平。欧洲版VIX指数“VStoxx”也已超过欧洲债务危机时的水平。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