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担忧:新冠或导致全球性经济衰退

参考消息网2020年03月16日12:06分类:其他国家

外媒称,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日前发表研究报告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引发的经济危机的持续时间和严重程度将取决于三个因素:病毒传播速度和感染人数、研制疫苗时间以及政府是否设法减轻损失。报告指出,这场危机给全球经济造成的损失可能达到两万亿美元(1美元约合7元人民币)。

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经济新闻网3月14日报道称,与其他机构的预测相比,这还是一个相对保守的数字。新冠病毒的迅速传播正在造成金融市场恐慌、资本外逃、各国货币对美元汇率下跌,进而导致全球迎来大萧条的可能性日益增加。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的教授杰弗里·弗兰克尔认为,经济不景气的可能性近日来急剧增加。他还说:“我们即将迎来一场全球性衰退。”

疫情引发连锁反应

报道称,今年初,中国暴发疫情的新闻似乎只是少数人食用野生动物的问题。然而,很快德国汽车制造商和美国硅谷率先就全球生产链断裂发出警告。随之而来的是航空公司的灾难。由于机舱可能导致病毒传播,很多乘客取消了旅行。各国政府开始限制航班。不久前,美国总统特朗普刚刚宣布禁止任何来自欧洲的游客入境。据国际航空运输协会估计,这场疫情可能使航空公司损失多达1000亿美元。从航班到旅店,几乎整个旅游业都停滞下来。

大量工作机会流失,梦幻海滩变成了一片荒漠。显然,这一切都对全球股市产生了非常不利的影响。华尔街3月9日迎来了黑色星期一,但紧随其后的还有黑色星期三和星期四。道琼斯指数经历了自1987年以来最糟糕的一天,陷入了所谓的“熊市”。在这场危机中,沙特阿拉伯和俄罗斯未能就减产以稳定石油价格达成共识。沙特发动了价格战,导致原油价格大幅下跌至每桶30美元,创下1991年海湾战争以来最大跌幅。大豆等其他大宗商品的价格也达到历史低点。

影响堪比“9·11”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克里斯塔利娜·格奥尔基耶娃表示:“这一切都将影响全球经济复苏。”实际上,全球经济增速可能会下降到原来预期的一半。这意味着很多国家都将出现负增长。凯投国际首席经济学家尼尔·希林警告说,世界经济很快将陷入急剧衰退。

据报道,很多分析师将当前的危急时刻与美国次贷危机和全球经济衰退进行了比较。有些地缘政治分析家甚至将其与“9·11”事件相提并论。他们认为,此次疫情是一起“黑天鹅”事件。“9·11”事件曾经震动全世界,引发了各种各样的负面反应。眼下这场疫情引发了相同的后果,在不到三个月的时间里,疫情已经遍及全球。病毒迅速蔓延,人们躲在家中,街道空无一人的城市宛如一座座空城。随着时间的流逝,我们逐渐抚平了“9·11”事件留下的创伤,未来也势必将战胜新冠病毒。但无论“9·11”事件还是新冠肺炎疫情都会留下一场旷日持久的经济危机。

G20丧失领导力

报道称,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时,当时的二十国集团(G20)挑起了应对危机的大梁,甚至出现了“世界经济政府”的说法。然而,12年后的情况已经大为不同,英国脱欧、欧洲和亚洲多国政治动荡导致时局动荡加剧,民族主义和民粹主义浪潮正在全世界蔓延,反全球化的情绪也愈演愈烈。这一切都导致G20丧失了往日的领导力。

与此同时,拉美也正在为一系列糟糕局面而焦头烂额: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经济增长持续低迷,多国货币崩溃,石油、大豆等原材料价格“跌跌不休”。巴西、智利和哥伦比亚是今年以来货币贬值最严重的国家。阿根廷等已经处于衰退中的国家将经历一场更严重的经济衰退,而墨西哥等濒临衰退的国家也将陷入这个泥潭。

牛津经济咨询公司拉美首席经济学家马科斯·卡萨林认为,衰退趋势将体现在第一季度的经济数据中,但从年中开始情况有望得到改善。但这一切都将取决于与新冠病毒相关的多重因素。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