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宣布降息100个基点至零 为金融市场发出恐慌信号

新华财经2020年03月16日08:32分类:美国

新华财经北京3月16日电 美联储紧急宣布降息100个基点至0-0.25%的水平,并宣布启动了一项规模达7000亿美元的规模扩大宽松计划。此举是美联储史上最大的行动。在2008年金融危机时期,美联储一揽子刺激措施是在数月内推行。然而,今日凌晨的举动包括多个计划,降息和量化宽松政策,但都在一天内完成,且距离上一次紧急降息仅12日。

美联储再次降息对金融市场冲击极大,12日两次降息以及意外的宽松政策,不但没有安抚市场,反而向市场参与者发出了恐慌的信号。现货黄金开盘跳涨1.4%,跳空高开逾20美元。随后一度扩大涨幅至近3%并上破1570美元关口,然而数分钟后急剧回落,悉数回吐所有涨幅。现货白银涨1.44%,一度重回15美元关口,但没能站稳;油价延续上一周跌势,WTI原油跌逾6%,险守30美元关口;美元兑日元跌破106,跌幅达1.93%;美股股指期货大幅下挫,触发交易限制;美国国债期货收益率再度上涨。

美联储将于原定于本周四召开3月利率决议,然而,出于安抚市场、保护经济免遭美元贬值等目的,美联储决定提前行动。美联储表示,冠状病毒的爆发已经伤害了许多社区,破坏了包括美国在内的许多国家的经济活动,降息将保护经济免遭美元贬值和病毒的影响。

而美联储在上一次降息时表示,尽管新冠疫情“对经济活动构成不断演变的风险”,但“美国经济的基本面依然强劲”。

华尔街预测,美国经济将在今年上半年陷入衰退,复苏的形式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美国地方、州和联邦卫生官员如何减轻病毒的传播。

上周五,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国家紧急状态”以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上周日消息称,据美国国家及地方卫生机构、政府以及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数据显示,美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2816例,死亡病例累计58例。

上周末美国总统特朗普周六加大了对美联储的批评力度,并表示有权罢免或降职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尽管美联储预计将于下周降息。当时特朗普表示:“到目前为止,鲍威尔做出了很多糟糕的决定。美联储应该效仿其他国家的央行降低利率。”

在本次紧急降息后,美国总统特朗普称,对美联储的紧急降息感到“非常开心”。

在新闻发布会上,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称,新冠病毒对美国人民有着非常深远的影响,疫情可能拖累今年的通胀表现。美国经济在新冠病毒爆发之前,基础是坚实的,然而受疫情影响,美国第二季度的经济可能变弱。另外,国外的疲弱会拖累美国的出口一段时间。

被问及QE的重启,鲍威尔称购债可以创造更宽松的环境。前瞻性指引和资产购买属于我们的基本工具,但预计负利率在美国不会成为合适的政策。美联储没有工具可以针对个人及小型商业体。

需要特别注意的是,鲍威尔表示,今天的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会议替代了周二或周三的会议。换句话说,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本周不会举行计划中的会议。

克利夫兰联储主席洛雷塔.梅斯特(Loretta Mester)是唯一反对的票委,他更支持将利率设定在0.5%至0.75%之间,这将意味着降息50个基点,即降低一半。

编辑:马萌伟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