循规蹈矩的英国“防疫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3月15日11:49分类:英国

新华财经伦敦3月15日电(记者杨晓静)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英国一直显得很淡定,但政府所谓的“科学防疫战”让很多民众都看不懂。尽管首相约翰逊本周内已召集几次紧急会议评估疫情,但政府仍认为,当前英国疫情还处于意大利四周前的类似阶段,无需采取强硬措施。约翰逊的两位参谋员——英格兰首席医疗官、首席科学顾问始终强调,采取任何措施都要科学循证、找准时机,行动太早或太晚均无法达到理想效果。

在世界卫生组织认为疫情已具备全球大流行特征后,英国政府才将新冠病毒对民众的风险等级从“中”提升至“高”。政府对民众的防疫的主要指导建议是勤洗手,每次洗手“要唱两遍生日歌”(20秒)。英国媒体打趣说,现在你听到“生日歌”未必是别人在庆祝生日,他们只是“在洗手”。随着近期确诊病例数急升,很多专家呼吁,仅仅唱两遍生日歌是不够的,再不采取强硬措施,两周后的英国就是现在的意大利。

“保持冷静,继续前进”是二战期间英国政府的宣传标语,也是如今英国人为自己打气的习惯用语,三年多的“脱欧苦旅”似乎已让英国人对危机习以为常。即使疫情已在全欧洲蔓延,英国绝大多数民众生活依然照常,只有70岁以上老人等极少数人群被建议尽量减少出门。除响应政府勤洗手的号召,英国超市出现了几天洗手液“抢购潮”,之后又有一拨手纸抢购的英国人“危机惯常操作”外,日常生活中几乎看不到疫情肆虐迹象。

国内最为关注的防护用具——口罩并未被列入政府的建议清单,相反政府还严厉打击“戴口罩防病毒”等“误导性”广告。与多数欧美国家一样,英国主流观念以及专家都认为,只有病人及其密切接触者才需要戴口罩,正常人无需也不应戴口罩。按照政府的指导意见,有高烧或持续咳嗽等症状的人应居家隔离,因此“戴口罩的病人”就不应该出现在大街上。疫情蔓延环境下,“口罩文化差异”让不少在英华人缺乏安全感,也成为不少华人遭到歧视甚至引发冲突的重要原因。

3

3月11日,在英国伦敦,戴口罩的行人在伦敦金融城。(新华社发,蒂姆·爱尔兰摄)

英国政府的防疫措施看起来“循规蹈矩”,但也遭到了“反应太慢”等诸多非议。在确诊病例数3月初开始显著上升之前,政府已制订并在3月3日发布了一份28页的行动计划。根据这份计划,英国政府的疫情应对将依次为“遏制”“延迟”“缓解”三个阶段,与这三个阶段并行的还有“研究”阶段。政府3月6日承诺追加4600万英镑(1英镑约合1.3美元)用于新冠病毒疫苗研发。

4

3月6日,在英国贝德福德,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右)访问一处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相关实验室。(新华社发)

12日,英国政府决定将疫情应对从“遏制阶段”升级至“延迟阶段”,以减缓病毒在英国的传播,推迟疫情爆发峰值,为医疗应对准备争取更多时间。而针对数万人请愿的学校停课问题,政府坚持认为尚未满足需要全面停课的条件。

进入延迟阶段后,英国政府采取的主要措施包括:自3月13日起,要求所有出现类似流感症状(发烧超过37.8摄氏度或持续咳嗽)的人居家隔离7天;学校暂停出国旅行;老人及存在健康问题的人避免游轮旅行。随着疫情峰值不断接近,政府还将采取:建议老人及有健康问题的人居家减少社交;若有家人确诊,全家人均需隔离14天。在不少人看来,政府采取的措施仍然“太少”。

与“佛系”防控不同,英国的经济应对则可谓“雷霆”。12日早晨,英国央行宣布紧急降息50个基点,将基准利率从当前的0.75%下调至0.25%,甚至低于国际金融危机期间水平。与此同时,央行还推出了支持银行向受疫情影响最大的中小企业提供贷款等一揽子应对计划。

3月12日中午,财政大臣在预算案中又提出300亿英镑的经济刺激方案,其中120亿英镑专门用于疫情应对,包括一项50亿英镑的紧急响应基金,用于支持国民保健制度和其他公共服务,以及70亿英镑用于支持全英国的商业及工人,用于支持感染病毒的人以及疫情导致成本增加或财务中断的企业。这些紧急拨付的资金还不包括此前宣布的疫苗研发投入。

5

3月11日,在英国伦敦,英国财政大臣里希·苏纳克(右四)与他的团队在准备前往议会公布预算案。(新华社发,蒂姆·爱尔兰摄)

英国央行和财政部均认为,新冠疫情对经济的冲击将是暂时,因此政策目标在于防止短期困境对经济造成持久性创伤。分析人士认为,英国政府在应对疫情潜在经济影响方面表现出“竭尽所能”的姿态,更难得的是货币政策与财政政策做到了很好的协同,能够产生叠加效应,为本已陷入停滞的英国经济提供有效缓冲。

牛津经济研究院英国经济学家马丁·贝克表示,预算案提出的经济支持措施将强化英国央行此前采取的措施效果,在英国央行决定降息后,财政宽松政策将起到双重刺激,二者的协调成为更强有力的宏观政策,但其短期效果将是降低经济下行风险,而非刺激经济增长。

截至14日,英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数累计已达1140例,而英国政府首席科学顾问认为,实际病毒感染人数可能在5000至1万人之间。政府最新预计,疫情将在10-14周达到峰值,最坏情境下将有80%的英国人感染新冠病毒。

当前,英国政府已提出“群体免疫”的防疫思路,认为在新冠肺炎疫情大范围蔓延、疫苗尚未研发成功的阶段,通过让更多人感染病毒后自然产生抗体来消灭病毒是更为现实的选择。疫情能否得到有效控制,仍在“脱欧疗伤期”的英国经济能否渡过新的危机,目前尚难定论。

编辑:高二山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