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闻】疫情之下美国经济众生相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3月14日09:50分类:美国

新华财经华盛顿3月13日电(记者许缘)12日,美国纽约股市周内第二次触发熔断机制暂停交易。投资者极度恐慌的情绪为美国金融市场前景蒙上阴影,与此同时,新冠肺炎疫情是否会成为压倒美国经济扩张的“最后一根稻草”迅速攀上“热议榜”。

美国经济衰退论自去年以来就一直处于热议之中。彼时,经济学家给出的衰退理由是美国经济已走在经济周期末端。按照经济学原理,美国经济这一两年可能逃不开衰退的命运。但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这一突如其来的非经济要素在全球迅速传播,从金融市场、产业链、消费等多个领域和渠道“侵蚀”美国实体经济根基,打击经济增长信心。

美国政府

为应对此轮经济冲击,美国政府推出多项举措。美国总统特朗普不仅签署了总额为83亿美元的紧急支出法案,还指示财政部将受影响个人和企业的纳税截止日期延长至法定时间4月15日之后,并指示美国小企业管理局通过提供低息贷款等方式向受疫情影响的州和地区注入更多资金和流动性。同时,特朗普呼吁国会采取行动,向受疫情影响的工薪阶层提供工资税减免和救济。另外,美联储在两次货币政策会议期间紧急降息50个基点,这也是美联储自金融危机以来降息幅度最大的一次。

3月11日,美国白宫。特朗普当晚在白宫发表电视讲话

然而分析人士指出,无论是美国政府还是美联储,都无法通过传统的财政和货币政策手段阻止疫情蔓延,也难以修复因工厂关闭或延误生产所导致的供应链中断等问题。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经济下滑时,上述举措能否见效依然存疑。

3月17日至18日,美联储将召开3月份货币政策会议。市场普遍预期,美联储或在本次会议上采取更为激进的宽松政策,将利率再降75个基点。届时,美国基准利率将无限接近于零,美联储可用“弹药”也日益匮乏。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美国境内持续快速蔓延,美国经济能否在美国政府“保驾护航”中延续扩张记录着实存疑。

金融市场

9日,美股遭遇“黑色星期一”。当天,美股开盘不足10分钟便触发熔断机制而暂停交易15分钟。截至收盘,美股三大股指跌幅均超过7%。投资者避险情绪浓厚,纷纷转投更加安全的美国国债市场,导致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9日一度跌至0.318%的历史新低。

3月12日,交易员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工作。

但“噩梦”还未结束,美股12日再次触发熔断,标普500指数开盘即暴跌7%以上,令特朗普11日晚间发布的对英国以外欧洲国家旅行禁令、延长受疫情影响的个人和企业缴税截止日期等“托市保经济”的行政手段和财政举措“打了水漂”。截至目前,标普500指数和道指已双双进入技术性熊市。

供应链

除了金融市场,新冠肺炎疫情对供应链的打击有目共睹。由于疫情蔓延迅速,很多国家颁布隔离、居家办公、旅行禁令等举措,对航空、旅行、制造、餐饮等相关行业造成重创。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首席经济学家吉塔.戈皮纳特撰文指出,由于商业活动中断导致产量降低以及消费者和企业支出意愿降低,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供应端和需求端均造成冲击。对于美国来说,因受到新冠肺炎疫情蔓延打击,企业信心已有所下滑。特别是依赖全球供应链的制造业,企业生产正在遭遇阻碍。

美联储在日前公布的“褐皮书”中说,新冠肺炎疫情对美国各行业的影响已经逐步显现。已有迹象表明,新冠肺炎疫情对旅游业产生了负面冲击。部分供应链因新冠肺炎疫情出现延迟。制造业生产商担心,未来数周供应链可能受疫情影响进一步中断。

行业和企业

制造业领域,IHS Markit公布的数据显示,2月份美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降至50.8,是2019年8月份以来最低水平。该公司首席商业经济学家克里斯.威廉姆森(Chris Williamson)认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制造商正艰难应对出口销售下降和供应链延迟的双重不利因素。

美国供应管理协会(ISM)公布的调查结果也显示,近75%的企业认为与疫情相关的运输限制导致部分产能出现供应链中断。有16%的企业将平均收入目标下调了5.6%。

航空领域,美国航空公司(American Airlines)10日宣布削减国际和国内航班,以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需求下滑。该公司将夏季高峰期国际航班数量减少10%,将跨太平洋飞行能力削减55%,并将在4月削减7.5%的美国境内航班。而就在不久之前,美国捷蓝航空(JetBlue)和美联航(United)也宣布了类似举措。

3月10日,即将降落在华盛顿里根国家机场的飞机。特朗普11日宣布,美国将于当地时间13日起暂停除英国外所有欧洲国家前往美国的旅行,为期30天。

汽车领域,分析人士认为,美国新车市场的某些领域可能正在放缓,尤其是受旅游放缓影响的租车公司。美国考克斯公司预计,2020年美国新车销量将从去年的1700万辆下降到1660万辆左右。该公司首席分析师米歇尔.克雷布斯(Michelle Krebs)认为,如果新冠肺炎疫情恶化,这一数字“可能降至1600万辆”。

此外,根据《旅游经济学》的最新数据,由于新冠肺炎疫情迅速蔓延,美国旅游业今年可能损失至少240亿美元海外支出。

美国民众

不仅如此,去年支撑经济增长的美国消费者也出现信心不足。在疫情之下,美国民众被迫减少出门购物和就餐,对经济前景看法愈发悲观。根据密歇根大学发布的最新消费者信心调查报告,截至2月底,有五分之一消费者担心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的威胁及其对股市的影响。世界大型企业联合会(The Conference Board)公布的数据也显示,消费者对经济现状评估下滑,2月份消费者信心指数环比增长不足预期。

记者走访附近药店发现,免洗洗手液等消毒用品已经抢购一空。在亚马逊等网站上,酒精棉也几乎无货待售,可谓疫情之下民众恐慌情绪渐浓。不过,由于美国政府持续强调健康人士无需戴口罩,在公共场合,戴口罩的美国民众依然屈指可数。反而是在中国超市等地,华人纷纷带上口罩,以防止病毒感染和传播。

3月12日,美国弗吉尼亚州阿灵顿县CVS药店消毒洗手液售罄。

美国经济前景

不少机构和经济学家对美国经济前景给出了悲观预测。彭博社根据其建立的经济模型认为,令金融市场动荡的新冠肺炎疫情将在未来数月对美国经济造成更大影响,并可能威胁其创纪录的经济扩张。未来一年内美国经济出现衰退的可能性上升至53%,是2009年6月摆脱金融危机以来最高水平。

3月12日,美国弗吉尼亚州阿灵顿县全食超市,购物的美国民众普遍未戴口罩。

前美联储副主席、经济学家阿兰.布林德(Alan Blinder)认为,疫情将作为一股衰退力量影响美国经济。在他看来,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引发恐慌,消费者害怕购物且避免在公共场合接触,所有相关支出都可能出现大幅下降且降速较预想更快,美国经济可能已经在3月份陷入衰退。

瑞银大幅下调对美国经济预测,预计今年第二季度美国经济将出现萎缩。鉴于美联储宽松政策倾向以及糟糕的经济前景,瑞银认为美联储将分两步将联邦基金利率下调至零。

此外,来自富国银行、加拿大蒙特利尔银行、荷兰银行等至少六家全球金融机构的分析人士认为,美国经济可能会在今年4至6月份出现收缩,按年率计算国内生产总值(GDP)增幅或低至0.1%。国际金融协会(IIF)则将今年美国经济增长预期从2%下调至1.3%,认为第二季度美国经济将最为疲软。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