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不确定性叠加致拉美多国金融市场剧烈震荡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3月14日08:08分类:美洲其他

新华财经墨西哥城3月13日电  受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国际油价下跌等因素叠加影响,拉美多国金融市场12日剧烈震荡。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拉美金融市场表现是对当前不确定性的一种反应,或令拉美经济增长承压,一些拉美国家政府已采取应对举措。

12日,巴西圣保罗股市圣保罗证券交易所指数暴跌14.78%至72582点,创21年以来单日最大跌幅。美元对巴西雷亚尔汇率上涨1.41%,至1美元兑换4.7882雷亚尔,创历史新高。

圣保罗证券交易所指数在12日开盘后30分钟即暴跌11.65%,触发了第一层熔断机制,交易恢复后继续下跌,跌幅一度达到15.43%,从而触发了第二层熔断机制。该指数本周已有四次熔断。

圣保罗瓦加斯基金会大学经济学教授若埃尔松·桑帕约在谈到本周巴西市场震荡时表示:“投资者认为新冠肺炎疫情将对巴西企业产生负面影响,尤其是航空企业和巴西国家石油公司。”巴西国家石油公司股价12日下跌了20%,戈尔航空公司股价则下跌了35%。

12日,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股市梅尔瓦指数大幅下挫,收于28351.89点,跌幅达9.76%。跌幅排名前二的均为阿根廷本土银行的股票,跌幅分别达21.12%和13.82%。

阿根廷债券市场同样大幅震荡,2035年到期美元主权债券价格下跌12.56%,2038年到期美元主权债券价格下跌10%,2025年到期比索国债价格下跌7.63%,2020年到期比索国债价格下跌7.41%。

阿根廷国家风险指数12日继续攀升,收于3210个基准点,创2005年6月以来最高水平。这意味着阿根廷要获得国际融资需要付出更多的成本。

阿根廷金融分析师华金·坎迪亚表示,阿根廷政府正在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其他一些私募基金债权人进行超过680亿美元的债务重组谈判。在此背景下,股市和债市下挫将给接下来的谈判带来不确定性,金融市场波动会让像阿根廷这样的新兴经济体承压。

墨西哥股票交易所数据显示,墨西哥股市12日下跌5.28%,收于36636.7点。

墨西哥政府12日宣布启动一项20亿美元的救市计划,以稳定金融市场。墨西哥外汇兑换委员会发布公告说,相关部门将持续跟踪墨西哥金融市场状况,必要时将采取额外措施应对。

智利圣地亚哥股票市场IPSA指数12日下跌6.33%,创9年来单日最大跌幅,收于3727.6点,是2016年2月以来最低点。智利比索对美元汇率创历史新低,收于1美元兑换854.51比索。智利主要出口商品铜在伦敦金属交易所现货价格12日下跌2.98%,收于每磅2.4433美元。

智利央行行长马里奥·马塞尔认为,受新冠肺炎疫情蔓延、限制旅行等防疫措施以及石油“价格战”的影响,世界主要股市近日大幅下跌,金融市场风险偏好发生变化,包括智利在内的新兴市场国家的货币和金融资产价格剧烈波动。但他表示,智利央行拥有应对目前危机的工具,智利央行已经宣布了通过逆回购等改善市场流动性的措施。

智利经济学家、前央行行长贝尔加拉认为,受疫情影响,智利经济前景不乐观,智利今年经济增长可能为零,甚至在某些季度会出现负增长。他说,疫情会阻断人员流动,对贸易和旅游造成影响,最终会影响到实体经济和就业。

智利经济学家维克托·萨拉斯认为,疫情发展的不确定性较强,市场的表现正是对这种不确定性的反应,任何新的引发不确定性的因素都会导致投资者抛售金融资产。(参与记者:宫若涵、尹南、倪瑞捷、吴昊、闫亮)(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