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亲历罗马“封城”第一天

参考消息网2020年03月13日12:45分类:意大利

意大利总理孔特9日晚发表电视讲话说,为阻止新冠肺炎疫情蔓延,自10日起意大利全国范围实施“封城”措施。除特殊情况外,在全国范围内民众不得擅自离开所在地。禁令还规定,暂停包括意甲联赛在内的所有全国体育赛事,学校停课截止时间从原来的3月15日延长到4月3日,禁止露天酒吧、餐厅等场所的公众聚会等。

从3月8日在北部伦巴第大区及邻近14个省采取封闭措施到10日开始在全国范围内“封城”,意大利政府在短时间内不断升级防控措施。疫情之下,意大利人的日常生活是怎样的?下面是《参考消息》记者10日在罗马“封城”第一天的见闻。

车流明显减少

储存的食物还有。但因为是封城第一天,我还是打定主意要去周围看看。

阳光很好。从阳台上眺望,巴拿马大街上一切如常,对面阿达别墅公园里花照开,狗照遛,跟以往的日子没什么两样。

门外不远处就是罗马的主要街道之一萨拉里亚大街。今天,这条马路上的车流虽然没有断,但明显少于平时。我的第一个目标是住处附近的欧尚超市。刚拐上萨拉里亚大街,就看到布鲁塞尔大街与萨拉里亚大街拐角处躺着一个人。网上看到类似的视频实在太多,心里不由“咯噔”一下。走近一些,看出是位身穿红色上衣、五六十岁模样的男士,仰天躺着,在动,嘴里除了呻吟还和站在一边的警察叨咕着什么,蓝色口罩褪到了下巴处,身边有一个拉杆箱。那个警察距离他一米左右,没戴口罩。我下意识拿出手机,正要拍,被警察察觉并制止。

我拿着一个废纸盒走到马路对面,把纸盒卷好放进专门回收废纸的垃圾箱后返回。这时救护车迎面而来,当街掉了个头,停在男士身边。

我一边朝办公室方向走,心里一边“福尔摩斯”:倒地的男士看起来难受,但并没咳嗽;不时有路人从他身旁经过,并不惊慌;救护车上下来的医护人员只戴着口罩和手套,并没有穿防护服。因此,这位男士患新冠肺炎的可能性不大,更像是其他疾病突然发作。

一路上,院子里晒太阳的人,或是路上的行人,有不少戴着口罩,一些则戴着手套,而之前罗马戴口罩或手套的人十分罕见。

超市货源充足

进出超市的顾客,有戴口罩的,有戴手套的。

超市有两道门,刚进第一道,一位超市女员工就从第二道门出来。我问她是超市关门了吗,她回答我,要间隔五分钟再进去。根据最新颁布的法令,在超市及其他商业场所购物,人与人间隔必须不少于一米。超市显然在限制顾客流量,目的在于确保顾客之间的安全距离。于是我们在门厅处等候。但不多时,又来了三五个顾客,大家集中在门厅处,眼见一米距离不保。这时刚才那个女员工又出现了,打开了门,并向他人示意我们是第一批顾客,让我们最先进去。

超市里并无抢购现象。货架上货源还算充足,只有极少格货架变空。我想买的东西里,只有土豆没了。在冷柜鲜肉区,一名男性工作人员推着车,往货架上补充新的盒装牛肉。由于限制人数,款台不用排队。收银员一如既往地微笑,既没戴口罩也没戴手套。往外走的时候,外面约有五六个顾客,排起了间隔至少一米的队。

民众表情安然

把蔬菜放回家,我决定到公园里走一圈。门口的阿达别墅公园占地1.8平方公里,位列罗马第二大。公园里的人比平常多,遛狗的、跑步的、散步的……无一戴口罩。人们表情安然,熟人间或打招呼,或站着聊天。由于学校停课,所以孩子比平常多一些。旱冰场上,几个十来岁的孩子或穿着旱冰鞋,或踩着滑板,在玩篮球。湖边草地上,不少人在自带的瑜伽垫上或拉伸或练瑜伽。

不断有领导、同事、老师、朋友、同学问起意大利的疫情。是的,是比较严重,我如实回答,迄今为止,感染人数近万,死亡率5%。恐惧吗?不恐惧。一般来说,恐惧是未知,即人只对未知的事物产生恐惧。一旦你知道危险在哪里,能够进行哪些力所能及的防范,恐惧就会减少,甚至渐次消失。(文/刘咏秋)

10日,罗马居民在超市外排队购物。(阿尔贝托·林格利亚 摄)

10日,罗马居民在超市外排队购物。(阿尔贝托·林格利亚 摄)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