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阿联酋宣布增产 俄罗斯与海湾国家石油战升级

参考消息网2020年03月13日12:34分类:亚太其他

外媒称,争夺全球石油市场控制权的战斗3月11日加剧,沙特承诺增加产能,而阿联酋则表示计划下个月尽可能多地采油。俄罗斯和沙特在原油市场的价格战开启了一场充满不确定性的博弈。海湾国家一开始似乎处于有利地位,但能坚持的时间相对有限。

据美国《洛杉矶时报》网站3月11日报道,沙特宣布将产能增加到前所未有的每天1300万桶,进一步提高10日宣布的4月增产目标。沙特的亲密盟友阿联酋随后承诺,将向客户出售高于其正常产量的原油。这是在一场全面战争中响起的最新枪声。随着各国准备尽可能多地采油,油价暴跌,市场前景暗淡。

设在瑞士楚格的石油矩阵咨询公司的总经理奥利维尔·雅各布说:“沙特正在扣动其石油‘火箭筒’的扳机。”

报道指出,上周,实际上由海湾国家领导的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与俄罗斯之间的同盟关系崩溃。俄罗斯宣布,将通过自行增产来进行报复。可是,俄罗斯的未开发产量与海湾国家相去甚远,俄罗斯政府也缓和了自己的态度,称仍对恢复合作持开放态度。

报道称,在3月6日之前,沙特、阿联酋和俄罗斯同属被称为“欧佩克+”的全球联盟。过去三年间,在美国页岩油持续涌入的背景下,该联盟一直通过限制原油产量来支撑油价。

现在这一切都惊人地崩溃了。报道认为,致命的新冠病毒疫情发挥了一定作用。几周来沙特一直强调需要进一步减产,以应对迅速传播的新冠病毒造成的需求下降。俄罗斯则予以抵制,要求找到更多证据证明石油消费受到影响。

据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也卷入这场对峙,他本周与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通了电话。此前,美国能源部谴责“国家行为体企图操纵和冲击石油市场”,但并未点沙特和俄罗斯的名。

报道称,沙特没有表现出任何态度缓和的迹象。沙特能源部要求沙特阿美公司每天增产100万桶,这是至少10年来首次增产。

俄罗斯能源部长亚历山大·诺瓦克在莫斯科对记者说,就当前市场状况来说,沙特的计划“不是最佳选择”。

阿联酋的阿布扎比国家石油公司11日说,下月将每天向客户提供400万桶石油。国际能源署称,阿联酋的产能为每天350万桶。不过,据知情人士透露,该公司可以大幅提高油田产量,使其超过正常产能,以增加市场供应。

沙特及其盟友也在压低油价,力图排挤俄罗斯原油和确保市场份额。伊拉克和科威特跟随沙特阿美公司脚步向全球客户降价。

另据埃菲社3月10日报道,俄罗斯和沙特在原油市场的价格战开启了一场充满不确定性的博弈。海湾国家一开始似乎处于有利地位,但能坚持的时间相对有限。

尽管原油价格下跌可能在短期内对消费者有利,但阿联酋GLAS咨询公司的负责人安迪·吉宾斯警告说,随着时间推移,对勘探和生产环节投资不足会造成原油供应短缺。

吉宾斯说:“对于与石油和天然气相关的服务行业来说,价格战带来的影响是非常不利的,因为石油公司会尽最大可能削减成本,以更好地管理整体盈利能力。”

吉宾斯认为,沙特等海湾地区产油国生产成本较低,短期内在应对油价下跌方面处于“更有利”地位,但所有主要原油生产国都需要靠更高的油价来维持国民经济运转。他总结说:“我将这视为一场博弈。到目前为止,我们只看到双方的最初几步。”

总部设在迪拜的世纪金融公司的首席市场分析师阿伦·莱斯利·约翰说:“沙特和俄罗斯之间的石油战争已引发新的‘世界末日之战’,不太可能很快就结束。”

约翰说,当前紧张局势产生的影响预计还将波及其他经济部门。如果油价再跌25%至30%,海湾国家将最先承受可能产生的后果。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