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观察:英国出台政策“组合拳”应对疫情影响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3月13日11:22分类:英国

新华财经伦敦3月13日电(记者杨晓静)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的冲击,英国央行11日宣布紧急降息,英国财政部在随后公布的预算案中也提出300亿英镑(1英镑约合1.27美元)的经济刺激方案。英国采取货币与财政协同政策,力图以“组合拳”有效抵御经济风险。

英国央行英格兰银行11日宣布,将基准利率下调50个基点至0.25%。英格兰银行指出,由于供给和消费受到疫情影响,英国经济活动在未来数月可能显著减弱。此次降息旨在提振企业和消费者信心,改善企业和家庭现金流,降低融资成本并拓展融资渠道,防止疫情造成的短期困境产生持久性负面影响。

英国央行当天宣布的一揽子应对疫情的措施还包括采取额外措施,支持银行向受疫情影响最大的中小企业提供贷款。

英国商会总干事亚当·马歇尔说,在这个关键时刻,英国央行采取的措施具有重要意义,可大幅削减企业借贷成本。当前央行应与英国金融机构共同努力,确保这些政策措施转化为对企业的切实支持。

同日,英国财政大臣里希·苏纳克在议会下院公布预算案,其中包括专门针对新冠肺炎疫情的财政支持方案。苏纳克指出,针对疫情的财政支持措施是“暂时、及时且有针对性的”,将与英国央行的措施相配合。

根据这一财政支持方案,英国政府将提供50亿英镑用于支持国民保健制度和其他公共服务,70亿英镑用于支持英国企业和个人,180亿英镑用于其他刺激措施。

牛津经济研究院英国经济学家马丁·贝克指出,财政部提出的财政支持措施将强化英国央行货币措施的效果,二者协调成为更强有力的宏观政策,短期内能提振市场信心,降低经济下行风险。

11日公布的预算案还提出,未来5年英国政府将在公路、铁路、通信、教育和医疗等方面投入逾6000亿英镑。贝克表示,长期看,根据牛津经济研究院的宏观经济模型,这些扩大公共支出的措施有望推动英国经济增长约0.5%。

英国国家统计局1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英国国内生产总值环比增幅为零,维持了去年第四季度经济停滞态势。该机构还将今年英国经济增长预期由此前的1.4%下调至1.1%。

英国国家统计局表示,对2020年经济增长的预测尚未考虑新冠肺炎疫情可能导致的经济活动减缓,也未将最新出台的货币和财政应对政策纳入考量。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