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公布“脱欧”后首份预算案 增加基建、公共卫生投资,拨300亿英镑应对疫情提振经济

经济参考报2020年03月13日09:25分类:英国

英国11日公布了“脱欧”后的首份预算案,执政党保守党兑现扩大基础设施投资、增加公共卫生系统支出等承诺,并提出300亿英镑的政策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分析人士认为,这份预算案在兑现大选承诺的基础上,基本阐明了英国“脱欧”后的财政政策方向;同时,控制疫情对经济的潜在影响也成为英国财政政策的焦点。

公共支出大幅增加

英国“脱欧”后首份预算案11日正式公布。英国财政大臣里希·苏纳克当天在议会表示,这份预算案是一项面向未来繁荣的计划,将履行政府对人民的承诺。

执政党保守党在去年12月的英国大选中曾就扩大基础设施投资、增加公共卫生系统支出等作出多项承诺。此次公布的预算案聚焦承诺兑现,包括未来5年在公路、铁路、宽带、住房等方面投入逾6000亿英镑,净公共支出为1955年以来最高水平。

另一方面,控制疫情对经济的潜在影响也成为英国财政政策的焦点。为缓解疫情对英国经济的短期冲击,11日公布的预算案提出300亿英镑的政策应对方案,包括为小型企业免除部分税务、降低病假工资申领门槛等措施。其中,70亿英镑将用于为企业和个人提供帮助,50亿英镑用于英国国民医疗服务体系(NHS)和其他对抗疫情的公共服务,另外180亿英镑用于其他一些额外刺激措施。

除基建投资、疫情应对外,这份预算案还包括设立“自然气候基金”等应对气候变化措施,增加研发投入,提高国民保险缴纳起征点等多项内容。

为了应对疫情,英国政府不得不重新拟定政府财务计划。苏纳克表示,受疫情影响,英国经济将出现“重大”但是暂时的混乱,政府将尽一切努力保持国家和人民的健康和财政安全。

英国最大反对党工党领导人杰里米·科尔宾对预算案关于控制疫情影响的措施表示欢迎。但他同时认为,英国政府对国民保健制度的投入“太少且太迟”,经历多年支出削减后,英国公共服务正陷入危机。

伦敦金融城政策与资源委员会主席凯瑟琳·麦吉尼斯表示,预算案承诺扩大基础设施投入是积极的一步,尤其在绿色交通和千兆宽带方面。

英国因“脱欧”未能在2019年公布新的预算案。此间分析人士认为,这份预算案在兑现大选承诺的基础上,基本阐明了英国“脱欧”后的财政政策方向。

路透社的报道称,英国首相约翰逊想通过这份预算案显示出其更多投资贫困地区的意愿,这些地区在竞选中给予了他很多支持。预算案中高水平的公共支出代表着保守党数十年的财政紧缩正在迎来转折点。

英国预算责任办公室表示,2021至2022财年财政赤字在国内生产总值(GDP)中的占比将由上一财年的1.6%升至3%。

央行紧急大幅降息

据英国卫生部门11日发布的数据,英国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增至460例,与前一天的数字相比新增78例,死亡病例增至8例。

分析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和“脱欧”等因素带来的不确定性可能令英国经济今年面临衰退风险。今年1月,英国经济已经开始显示出一些疲弱状态。

为应对疫情带来的冲击,英国央行11日宣布降息50个基点至0.25%,还推出了廉价信贷等计划。英国央行行长马克·卡尼表示,央行推出了大规模的应对措施,这些措施相当于经济产出的1%。

不过,英国央行这些应对疫情的刺激措施并未能令投资者满意,欧洲股市11日继续收跌。英国伦敦FTSE 100指数11日下跌83.71点至5876.52点,跌幅为1.40%。德国法兰克福DAX 30指数下滑36.81点至10438.68点,跌幅为0.35%。法国巴黎CAC 40指数下挫26.36点收于4610.25点,跌幅为0.57%。

各国抓紧出招提振经济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11日说,新冠肺炎疫情从特征上可称为大流行。谭德塞在日内瓦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说,疫情的传播程度和严重性令人深感担忧。世界卫生组织11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中国以外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达37371例。

在欧洲,疫情最严重的意大利从10日起进入全国“封城”状态,11日又宣布关闭除食品店和药店以外的所有商铺。在美国,已有超过20个州宣布紧急状态,以调动更多应急资源对抗疫情。当地时间13日起,美方还将暂停除英国外所有欧洲国家前往美国的旅行,为期30天。

事实上,全球各国均在加紧制定应对措施减少经济受到的冲击。美联储和加拿大上周宣布降息,欧盟也将设立一个250亿欧元的基金,应对由疫情引发的经济风险。

对于全球经济今年是否会出现衰退,美国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管理学院教授杰弗里·弗兰克尔表示,虽然目前极难预测未来经济形势,但出现衰退、特别是出现经济增速低于2.5%的可能性现在似乎大大增加。与发达经济体的增长不同,全球经济增长很少为负数,因为发展中国家平均增长率更高。

弗兰克尔表示,欧洲比美国更依赖贸易,欧洲制造业也可能遭受重创。尽管去年德国勉强躲过了衰退,但今年如果不实施一些财政扩张政策,发生衰退的可能性更大。英国“脱欧”最终也可能带来人们长久以来担心的经济后果。(记者 王婧 杨晓静)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