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欧贸易协定难谈拢

人民日报海外版2020年03月12日11:04分类:英国

近日,英国与欧盟在布鲁塞尔结束就“脱欧”后贸易协议展开的首轮谈判,双方分歧严重。下一轮谈判将于3月18日在伦敦举行。

贸易谈判分歧难弥

据英国《每日快报》报道,欧盟首席谈判代表米歇尔·巴尼耶在谈判后表示,欧英分歧主要存在于4个方面:如何保证双方处在公平的竞争环境里、如何进行安全合作、双方未来关系出现争端时采取何种解决机制、如何解决渔业问题。

英国《金融时报》分析称,英欧谈判草案的首要问题在于双方的目标不同。欧盟是要防止英国利用监管上的差异获利,而英国是要寻求最大程度的监管独立性。英国寻求与欧盟达成类似于欧盟与加拿大的全面自由贸易协定。但欧盟称,无论从贸易体量还是地缘角度来看,加拿大和英国都无法相比。欧盟希望贸易协议以欧盟法律法规为参照,确保没有“不公平竞争优势”。

“英国对主权的追求和欧盟对规则的追求出现了碰撞。”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研究所助理研究员董一凡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说。

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自2月1日起,英国进入为期11个月的“脱欧”过渡期。在此期间,英欧贸易关系基本不变,双方每2周或3周进行一次贸易谈判,在布鲁塞尔和伦敦之间交替举行。

英欧双方问题缠身

据英国《卫报》报道,在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扩散以及油价战的双重威胁下,3月9日,欧洲和美国股票市场创下了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的最大跌幅。糟糕的全球大背景下,英欧自身也问题重重。

“脱欧”使英国国内政治分歧日益扩大。据英国《独立报》报道,约翰逊首相此前拒绝了苏格兰今年举行二次独立公投的要求。但英国苏格兰政府首席大臣、苏格兰民族党党魁妮古拉·斯特金表示,“将尽一切努力确保今年进行公投”。此外,英国还要与美国、加拿大、日本、澳大利亚等国开展贸易谈判。

欧盟则正为预算问题焦头烂额。据美联社报道,欧盟2021至2027年的长期预算谈判争吵不断,无果而终。“下半年,欧盟有很多重大议程,如发展中欧关系、引领气候变化治理等,给谈判留下的时间和精力都非常紧张。”董一凡指出。

“双方各有压力,因此都迫切希望尽快解决贸易协定,减少‘脱欧’带来的种种不确定性。”董一凡说。

“无协议”脱欧代价大

据路透社报道,如果谈判未能在6月前取得良好进展,英国将退出谈判。不过,董一凡认为:“虽然双方现在态度都比较强硬,但很有可能在未来采取务实做法。毕竟,‘无协议脱欧’的成本很大。”

《纽约时报》报道称,如果英欧无法在今年内达成贸易协议,双方贸易关系将回到世贸组织框架内。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的报告显示,“无协议脱欧”造成的潜在关税损失将介于114亿美元至160亿美元之间,而非关税措施还会使损失额翻倍。报告指出,由于英国46%的出口都去往欧盟,这将对英国经济造成重大打击。

除此之外,双方还要付出沉重的政治代价。“英国方面,约翰逊首相无法向选民交代;而欧盟方面,如果英国通过‘脱欧’,既舍弃了不想要的,又得到了想要的,这可能会助长欧盟内部通过‘脱欧’换得好处的心态。”董一凡分析称,“英欧大概率会达成一种面子上过得去的妥协方案。比如,英国通过自行制定监管规则与欧盟达成妥协。这一规则既可以在技术上和欧盟无缝对接,又可以在政治上维护英国制定规则的权力。”董一凡说。(贾艺宁)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