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惧价格战,俄罗斯的底气是这个

参考消息网2020年03月12日09:48分类:俄罗斯

3月10日,国际油价大幅反弹,不过,这并没有扭转市场对于油价将持续震荡的预期。从3月7日至今,沙特连出“狠招”,而据“今日俄罗斯”电视台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在一次会议上说:“我们需要为不同情况做好准备。”他说,尚不清楚这种情况将持续多久,但他表示相信俄罗斯经济能够应对任何跌势。

俄罗斯能够应对油价多深的跌幅呢?按照俄财政部的表态,俄罗斯能够承受石油价格在6至10年内维持在25美元至30美元(1美元约合6.96人民币)的水平。

“俄罗斯预期的‘安全油价’实际上是30美元。”石油政治学者安雨康介绍,俄罗斯3月初做出的拒绝减产的决策,是在油价下跌40%俄经济运行也将保持在安全水平的依据上做出的。当时伦敦布伦特原油价格在50美元左右。

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姜毅认为,俄罗斯拒绝减产,重要原因之一是希望增加现金流。美国对俄罗斯进行金融制裁,油气行业是重点,俄罗斯希望靠增加产量,扩大市场份额来增加现金流。同时,没有参加限产的美国,已经跃升为石油出口大国,这显然不是俄罗斯愿意看到的。

3月6日,以俄罗斯为首的非欧佩克产油国拒绝了以沙特为首的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提出的减产协议,3月7日,沙特大幅下调油价,引发了3月9日的油价暴跌,全球股市重挫。3月10日,俄罗斯央行宣布措施,出手救市,而同一天,沙特阿美宣布,将在4月份将其原油产量提高到1230万桶/天,即“在公司最大持续日产能1200万桶的基础上每天增加30万桶”。

姜毅介绍,如今,受疫情和全球经济下行影响,市场需求下降。在市场低迷的情况下,限产和价格战对俄罗斯石油公司的损耗差不多。

“这种情况下,价格战不如打打看。”姜毅说。

而普京的表态,并非没有底气。安雨康认为,俄罗斯的底气在于主权财富基金。

据“今日俄罗斯”电视台2019年11月份的报道,截至2019年11月1日,俄罗斯主权财富基金的规模约为1244亿美元。最新消息称,至今该基金规模已突破1500亿美元。

安雨康介绍,欧洲市场占俄罗斯石油出口的60%。以欧洲市场为例,与欧佩克谈崩前,布伦特油价约为50美元,谈崩后,跌至35美元左右,假设俄罗斯把增产的石油全部出口,不大幅降低对欧洲市场贴水,俄罗斯在欧洲市场的损失一年可达150亿美元。鉴于沙特价格战的逐渐升级,俄罗斯对亚洲出口的损失也会加大,同时天然气价格也会被油价所累下跌,种种因素叠加,主权财富基金可以支撑的时间在3-4年左右。

在姜毅看来,主权财富基金的确能够算是俄罗斯的底气。最近几年,俄罗斯的财政金融政策偏谨慎,不扩张,不乱花,有一定的储备。

不过,价格战终归是伤敌一千自损八百,接下来是继续加码,还是立即回到谈判桌上,还要看双方博弈。

“沙特和俄罗斯在对赌谁更能耗。”姜毅说。(文/张陆煜)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