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央行大幅降息 欧洲多国出台紧急经济刺激措施

经济参考报2020年03月12日09:25分类:英国

英国央行11日意外大幅降息50个基点,意在紧急应对因新冠肺炎疫情引发的经济风险。与此同时,欧盟及其许多成员国也纷纷公布了最新的经济刺激方案。

英国央行11日的公告称,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成员表决将基准利率由0.75%降至0.25%,为2016年8月以来首次降息。它指出,未来几个月英国经济活动可能大幅走弱。

英国央行维持国债购买目标在4350亿英镑,将公司债购买目标维持在100亿英镑,还为小型企业推出了新的定期融资计划,将在未来12个月内提供四年期融资。同时,该央行金融政策委员会还将面向银行的逆周期资本缓冲比例从1%下调至零。

意大利10日也公布了增强版紧急经济措施,将向该国经济注入100亿欧元,并暂停抵押贷款等债务偿还,以减轻全国实施封城的影响。

意大利经济发展部长帕图安内利表示,紧急措施可能会把意大利今年的预算赤字扩大至略低于国内生产总值(GDP)3%的水平,高于2019年的1.6%。他还表示,政府正在努力保障就业和薪资发放。

欧盟领导人在10日召开紧急视频会议后,也推出了稳定经济的相关方案。

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表示,欧盟委员会将设立一个250亿欧元的基金,以应对由疫情引发的经济风险。其中,本周将向欧盟理事会和欧洲议会提议释放75亿欧元的投资流动性,资金将在未来几周开始流动,主要流向医疗体系、中小企业和劳动力市场。

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也表示,将随时准备使用所有必要的手段来刺激经济、应对危机,如放宽欧盟财政规则和关于国家援助的规定,以促进公共支出。(记者 闫磊)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