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股市跌幅缩小 投资者期盼财政与货币刺激

新华财经2020年03月12日09:20分类:德国

新华财经法兰克福3月11日电(记者沈忠浩)德国法兰克福股市DAX指数11日高开后震荡走低,全天下跌36.81点,报收于10436.68点,跌幅0.35%。

4日以来,DAX指数连续6个交易日下跌,累计跌幅14%。特别是本周“黑色星期一”重挫近8%以后,DAX指数跌幅逐日缩小。

分析人士指出,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德国政府以及欧洲中央银行可能采取的刺激措施令投资者抱有期待,对德国股市产生短期影响。在危机时期,相关消息刺激投资者频繁买卖股票。

有消息称,10日晚,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在与欧盟27国首脑的视频会议中透露了欧洲央行即将采取的应对措施。

据报道,拉加德认为新冠肺炎引发的问题不会像10年前的金融危机那样严重。但她同时敦促各国政府迅速采取行动。

有分析称,随着美联储、英国央行先后宣布紧急降息,欧洲央行在12日议息会议上“跟进”的可能性大增,给经济注入廉价流动性。与此同时,欧洲央行可能与欧洲银行管理局共同推出银行业支持措施,包括可能推迟今年的压力测试,放宽对银行的逆周期资本缓冲要求等。

相比货币政策,市场对财政刺激抱有更高期望,特别是在德国拥有大量财政盈余、法国等欧元区其他国家已将财政刺激提上议事日程的背景下。然而,德国总理默克尔当天表示,德国不需要经典的刺激手段,而需要流动性来抵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

在欧盟层面,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宣布建立250亿欧元的应对疫情投资基金,以缓解疫情对相关经济领域的冲击。但有分析指出,该基金并没有新的资金来源,基本只是将欧盟预算中原有的资金换了个名目下发。

从个股来看,戴姆勒、宝马、大众等汽车类股以及意昂等能源股11日有所反弹,阿迪达斯、拜尔斯多夫等消费零售企业以及汉莎航空、慕尼黑再保险等跌幅较大。其中,阿迪达斯股价当天下挫逾9%。阿迪达斯方面说,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一季度阿迪达斯在华销售额预计同比减少8亿至9亿欧元。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