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分析:英国财政货币“组合拳”应对新冠疫情冲击

新华财经2020年03月12日08:02分类:英国

新华财经伦敦3月12日电(记者杨晓静)为缓解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的潜在影响,英国央行11日宣布紧急降息财政部在随后公布的预算案中也提出300亿英镑(1英镑约合1.3美元)的经济刺激方案。此间分析认为,英国采取财政与货币协同政策,有望产生强有力的宏观刺激效应,帮助英国经济渡过疫情危机。

货币政策旨在短期纾困

英国央行英格兰银行11日宣布,将基准利率下调50个基点至0.25%,低于金融危机期间水平。央行超预期的大力度降息,政策目标在于防止疫情造成的短期困境产生持久性负面影响。

英国央行指出,由于供给和消费受到疫情影响,英国经济活动在未来数月可能显著减弱。此次降息旨在提振企业和消费者信心,改善企业和家庭现金流,降低融资成本并拓展融资渠道。

除降息外,英国央行当天宣布的一揽子疫情应对措施还包括采取额外措施,支持银行向受疫情影响最大的中小企业提供贷款。

英国商会总干事亚当·马歇尔(Adam Marshall)称,在这个关键时刻,英国央行采取的措施具有决定性意义,可大幅削减企业借贷成本。当前央行要与英国的金融机构共同努力,确保这些政策措施转化为对企业的切实支持。

财政政策将强化降息效应

英国财政大臣苏纳克在议会下院公布预算案时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将对英国经济造成“重大影响”,但影响将是“暂时的”。他指出,针对疫情的财政应对措施是“暂时、及时且有针对性的”,并将与英国央行的措施相配合。

英国专门针对此次疫情的财政支持方案主要包括一项50亿英镑的紧急响应基金,用于支持国民保健制度和其他公共服务,以及70亿英镑用于支持全英国的商业及工人。

此外,预算案还提出,未来5年将在公路、铁路、宽带、住房等方面投入逾6000亿英镑。分析认为,这些财政扩张措施都将对英国经济起到提振作用。

牛津经济研究院英国首席经济学家马丁·贝克(Martin Beck)指出,预算案提出的经济支持措施将强化英国央行早些时候采取的措施效果,在英国央行决定降息后,财政宽松政策将起到双重刺激,二者的协调成为更强有力的宏观政策,但其短期效果将是降低经济下行风险,而非刺激经济增长。

经济前景尚难评估

在英国宣布应对疫情影响的经济措施当天,英国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1月份英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环比增幅为0,维持了去年四季度的经济停滞形势,仅服务业实现增长,生产部门和建筑业均出现下降。

预算案对今年英国经济的增长预期为1.1%,低于去年1.4%的增速。但由于该经济预测在2月份就已做出,因此并未考虑新冠肺炎疫情可能导致的经济活动减缓,及其可能对英国经济产生的冲击,也未能将最新出台的货币、财政应对政策纳入考量。

贝克指出,短期内,预算案提出的应对疫情紧急措施能提振市场信心,但降低下行风险已是宏观经济政策所能达到的最好效果。长期看,根据牛津经济研究院的宏观经济模型,未来五年,预算案提出的扩大公共支出措施将使得英国经济提升约0.5%。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