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之后 紧急降息央行+2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3月11日20:33分类:英国

新华财经北京3月11日电 继美联储之后,又有两家央行宣布紧急降息。3月11日,英国央行紧急降息50个基点,并宣布采取紧急措施帮助企业应对新冠病毒危机。冰岛央行随后召开紧急会议,将7天定期存款利率降至2.25%的历史新低水平。

北京时间周三(3月11日)15点,英国央行紧急降息50个基点,将基准利率从0.75%下调至0.25%。此次紧急降息发生在英国财政大臣苏纳克即将公布其首份预算报告之前,预计该预算将包含政府措施的细节。

英国央行表示,宣布该项决定以抗击疫情,将采取进一步措施支撑英国经济。英国央行维持企业债购债规模在100亿英镑不变,维持国债购买目标为4350亿英镑。此外,英国央行还将英国反周期资本缓冲率从1%下调至0%。英国央行还指出,新一期资助计划将为中小企业提供额外的资助。新的中小企业贷款计划可提供超过1000亿英镑的贷款,为期四年。

英国央行行长卡尼和英国央行候任行长贝利于北京时间17:00就紧急降息50个基点举行新闻发布会。

卡尼表示,通过此次降息,英国央行将可以确保金融体系能够支撑经济。英国央行反周期资本缓冲率从1%降至0%的转变释放了巨大的贷款能力。

贝利表示 ,如有必要,英国央行还有更多政策空间。当纳入其他工具时,英国央行大约有125个基点的空间。贝利还表示,将持续评估卫生事件的影响,定期评估货币政策。

英国金融时报评英国央行紧急降息举措时指出,英国央行此次紧急降息发生在苏纳克即将公布其首份预算报告之前,这份预算报告将宣布30年来最大政府债务扩张,标志英国的财政紧缩时代即将结束,英国政府将把钱投入长期投资。

天达资产管理分析师VICKY CLARKE称,英国央行紧急降息的重点是确保自己主动出击,很像之前美联储的动作。和其他央行一样,英国央行也仍然在猜测卫生事件在英国的扩散程度会多大,以及经济面的影响会如何;最好是让企业及家庭能够继续运作,胜过让一些企业及家庭因为短期打击而倒下。央行在量化宽松方面没有任何动作,所以仍然存在万一需要时动用量化宽松的可能性。

新加坡银行汇率分析师MOH SIONG SIM称,英国央行降息的时机和幅度令人意外,但并非完全出乎意料。市场已经消化了降息超过25个基点的预期,但还达不到50个基点。不过,从某种意义上说,此举并不意外,市场在一定程度上认为英国央行将与英国政府合作。50个基点的降息可能暗示,预算案或许将公布一些相当重要的事情。

富达国际全球宏观负责人ANNA STUPNYTSKA称,尽管英国央行和财政部在同一天采取行动表明决策者已做好应对的准备,但公共卫生事件传播范围及其对经济影响的高度不确定性,使人难以判断这些新政策措施是否足以避免今年经济陷入衰退。

摩根大通分析师ALLAN MONKS指出,唯一的小意外是英国央行对下个政策动作没有提出任何前瞻指引。我们认为英国央行仍然准备好如果情势恶化将在3月26日的会议上降息至0.1%。需要的话,在那之后英国央行的下一步或许就是量化宽松。

同日,冰岛央行召开紧急会议,将基准利率降低0.5个百分点,使7天定期存款利率创下2.25%的历史新低水平。这个决定是在英国央行降息之后做出的。冰岛央行原定于3月18日召开下一次利率制定会议。

冰岛央行在声明中称,“此外,委员会已决定将存款机构的平均存款准备金率由1%下调至0%。固定准备金率维持在1%不变。降低平均存款准备金率和改变流动性规则中固定存款准备金率的处理方式,将缓解银行的流动性状况,使它们有更大的余地来应对国内经济环境的变化。”

冰岛央行在声明中表示:“鉴于新冠病毒加速传播后经济前景日益恶化,央行正通过这些举措放松货币政策立场。”

冰岛的经济一直在放缓,部分原因是由于旅游业的衰退。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