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报:新冠疫情加速“石油时代”落幕

参考消息网2020年03月11日14:56分类:欧佩克

《日本经济新闻》3月10日刊载题为《欧佩克的“落日”凸显》的报道称,“俄罗斯的目的是打击美国页岩油企业。”俄罗斯拒绝4月以后与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联手进一步削减石油产量,美国SVB国际能源咨询公司总裁莎拉·瓦赫舒里认为俄罗斯作出了明智判断。鉴于随着石油价格下跌,页岩油企业盈利状况正接近保本点,俄罗斯决定与沙特阿拉伯领导的欧佩克分道扬镳。

报道称,油价国际指标北海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9日一度暴跌至每桶30美元(1美元约合6.94元人民币)左右。作为政府预算前提的俄罗斯石油价格是每桶42.4美元。沙特石油价格据称每桶在60美元左右,也有看法称价格或进一步上涨。如果油价维持在每桶60美元左右,则页岩油企业的经营状况大多比较稳定,但如果油价下跌至每桶30美元左右,则只有一部分大型页岩油企业能不亏本。

俄罗斯的判断是,与其和沙特打交道,不如攻击已成为“强敌”的页岩油企业。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导致石油需求下降,这成为推动俄罗斯作出这一判断的一个因素。

俄罗斯能源部长亚历山大·诺瓦克6日表示:“长期减产不会给市场造成冲击。光是减产并不是正解。”欧佩克和俄罗斯等非欧佩克产油国组成的“欧佩克+”在维也纳召开部长级会议,诺瓦克在会上作出这一表态。“欧佩克+”自2017年1月以来一直协商减产,但诺瓦克表示:“没有必要4月以后继续减产。”

报道介绍,哈萨克斯坦是加入“欧佩克+”的10个非欧佩克产油国之一,该国能源部长努尔兰·诺加耶夫表示:“预算前提是石油价格为每桶50至55美元。”他主张,在此基础上降低生产成本,为市价跌破每桶40美元作准备。

诺瓦克瞄准的是页岩油企业。页岩油企业通过挖掘和化学方法提取页岩层里的石油,使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产油国。美国不在“欧佩克+”框架内。

俄罗斯石油公司首席执行官伊戈尔·谢钦2月11日向普京总统表达了反对联合推动石油减产的意向,理由是“束缚公司经营”。

报道称,页岩油企业威胁到现有产油大国的石油定价主导地位,沙特也意识到页岩油企业构成的威胁。

“得克萨斯州不加入欧佩克吗?”2019年10月,在利雅得召开的国际投资会议上,沙特能源大臣对美国时任能源部长、得克萨斯州前州长里克·佩里说道。这一表态让人无从分辨是开玩笑还是说了真心话。有许多页岩油企业在得克萨斯州开展业务。

报道介绍,6日欧佩克与俄罗斯决裂,导致欧佩克在石油市场上的影响力进一步下降。欧佩克在全球产油量中所占比例上世纪70年代超过50%,但目前已降至40%左右。

报道认为,石油需求的增长今后可能停滞。作为应对气候变化的对策,各国积极转型,准备更多地利用温室气体排放量较少的风能和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

报道表示,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可能加快了“石油时代”的终结。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