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媒:欧洲领跑全球政坛女性排行榜

参考消息网2020年03月11日10:07分类:欧洲其他

法媒称,全球23个国家与地区的领导人是女性,她们几乎都是本国担任目前职位的首位女性。

据法国《快报》周刊网站3月8日报道,2020年,在全球约200个国家和地区中,只有23个是由女性掌权,也就是大约12%。其中排在最前列的是欧洲,共有11位女性领导人,不包括身为国家元首但并不实际掌权的女王们,如丹麦和英国女王。

报道称,在这份名单上可以看到执政时间最长的女性领导人——德国总理默克尔(已在任14年)。

在欧洲之外,非洲有两位女性领导人,亚洲有4位,美洲有5位,大洋洲有1位。

欧洲国家的女性领导人还有:索菲·维尔梅斯在2019年成为比利时首位女首相;克尔斯季·卡柳莱德在2016年成为爱沙尼亚首位女总统;34岁的桑娜·马林2019年成为芬兰总理,她是芬兰历史上最年轻的政府首脑。

萨洛梅·祖拉比什维利在2018年成为格鲁吉亚总统;卡特里娜·萨克拉罗普卢今年1月当选为希腊总统,将于3月13日履职;卡特琳·雅各布斯多蒂尔在2017年成为冰岛总理;埃尔娜·索尔贝格自2013年起担任挪威首相;安娜·布尔纳比奇在2017年成为塞尔维亚总理;苏珊娜·恰普托娃在2019年当选斯洛伐克总统;西莫内塔·索马鲁加自今年1月担任瑞士联邦主席。

欧洲之外的女性领导人包括孟加拉国总理谢赫·哈西娜、巴巴多斯总理米娅·莫特利、玻利维亚临时总统珍尼娜·阿涅斯、埃塞俄比亚总统萨赫勒-沃克·祖德、新加坡总统哈莉玛·雅各布等。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