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家:“黑色星期一”后投资者不必过度悲观

新华财经2020年03月11日08:40分类:美国

新华财经华盛顿3月10日电(记者许缘)Plurimi投资管理公司首席投资官帕特里克·阿姆斯特朗(Patrick Armstrong)10日说,投资者应避免在9日全球金融市场暴跌后过于悲观。随着政府相应出台货币政策和财政刺激方案,美国经济有望出现反弹。

阿姆斯特朗说,美联储此前已经紧急降息50个基点,以缓和疫情爆发对经济造成的冲击。结合更多温和的货币政策,财政刺激计划也正在进行中。“虽然我们遭遇了一场对经济产生重大影响的疫情危机,或削弱部分行业利益,但它的影响将是短暂的”。

阿姆斯特朗将经济比作一个“螺旋弹簧”。在这个弹簧中不仅有油价和股市暴跌,还有零利率政策和财政刺激手段。他认为,一旦“度过这次信心危机”,这些手段将成为经济重新启动的积极因子。

不过,瑞银分析师在10日公布的一份报告中表示,由于经济增长受到抑制是由新冠肺炎疫情造成,预计很多主要经济体货币宽松政策的刺激效果短期内将比较有限。还有经济学家质疑,由于经济低迷是由新冠肺炎疫情所导致,典型的财政刺激措施能否奏效仍然存疑。

但瑞银分析师同时也表示,如果政策制定者能够避免疫情危机蔓延和经济衰退,“考虑到宽松货币政策和低油价的好处,经济增长和风险资产有可能大幅反弹”。

9日,美国和欧洲股市遭遇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最黑暗”一天。当天,受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传播和油价暴跌双重打击,美股开盘后不到10分钟便触发熔断机制导致市场交易停止15分钟。截至收盘,美股下跌幅度超过7%。投资者纷纷寻求避险,美国10年期国债受到热捧,收益率直线下挫至0.318%。

随着美联储推出降息举措,贝伦贝格首席经济学家霍尔格·施米丁(Holger Schmieding)预计,欧洲央行也将在11日出台一项“重大宽松计划”。同时,英国央行预计将在本月降息50个基点。他认为,3月17日至18日货币政策会议上,美联储还将降息50个基点。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