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问答:意大利为何实施全国“封城”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3月11日09:28分类:意大利

新华财经罗马3月11日电(记者李洁)3月9日晚,意大利总理孔特通过电视讲话宣布,从当地时间10日起在意大利全国范围内实施“封城”,截止日期为4月3日,此前宣布的学校停课截止时间也从3月15日延长到4月3日。

从3月8日开始在北部伦巴第大区及邻近14个省采取封闭措施到10日开始在全国范围内“封城”,为何意大利政府在短时间内不断升级防控措施?现在意大利民众生活怎样?防控措施走向如何?

罗马“封城”第一日

3月10日,在意大利首都罗马,人们在超市外排队购物。3月10日起意大利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封城”,截止日期为4月3日。意大利全国“封城”措施规定,从10日开始,除可证明的工作、健康和紧急需求等特殊原因,全国范围内,民众不得擅自离开所在地;暂停包括意甲联赛在内的全国所有体育赛事,禁止露天酒吧、餐厅等场所的公众聚会等。新华社发(阿尔贝托·林格利亚摄)

疫情迅速蔓延

据意大利官方9日发布的数据,截至当地时间9日18时,意大利累计确诊新冠肺炎病例9172例,较上一日新增1797例,累计死亡病例463例。意大利已成为新冠肺炎疫情最严重的国家之一。

意大利政府从8日开始在北部地区实施封闭措施,限制全国约四分之一的人口流动。但据当地媒体报道,在8日北部地区封闭措施开始实施前,有大批民众“奔向”其他地区,疫情有可能在更大范围蔓延。此外,由于死亡病例数上升,意政府认为8日开始的封闭措施已经不够,需全国采取行动阻止疫情蔓延。

来势凶猛的疫情给意大利政治、经济和社会带来了全方位的挑战,尤其是给公共医疗卫生安全带来巨大挑战。目前,意大利公共卫生系统正承受着前所未有的压力,包括医护人员不足及医用物资短缺等。

孔特9日晚在讲话中说,为阻止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全国“封城”是必须采取的严厉措施。他说,“我们没有时间了”,从现在开始将不再分红色区域和自由区域,只有一个处于完全保护中的意大利。

限制人口流动

意大利全国“封城”措施规定,从10日开始,除可证明的工作、健康和紧急需求三种特殊情况外,全国范围内的民众不得擅自离开所在地;暂停包括意甲联赛在内的全国所有体育赛事,禁止露天酒吧、餐厅等场所的公众聚会等。

其实从3月5日意大利政府宣布全国范围内学校停课开始,疫情防控措施就实实在在地走进当地民众的生活。

为防控疫情蔓延,意大利卫生部门和医学专家纷纷提出具体防护措施,建议民众勤洗手、人与人之间保持距离、避免握手和拥抱等。据报道,在北部重要城市米兰,街头比平时寂静了很多,不少小店铺已关门,有的即使开门,顾客也寥寥无几。

防控措施走向

意大利以封闭令为代表的系列措施是西方各国中最为严格的防控措施,也标志着意大利对疫情防控的全面升级。

毫无疑问,“封城”将给意大利社会各行业发展带来损失和挑战。但意大利政府此时毅然做出这一艰难决定,也给目前严峻疫情的防控带来希望。

意大利人重友情重亲情,亲友见面不仅会拥抱,行贴面礼,还有亲吻面颊等习惯。意大利人很健谈,喜欢走出家门,在广场、咖啡厅或者餐厅聚在一起聊天。此外,意大利有着如博物馆活动、体育赛事、展会、文艺演出等丰富的文化体育活动。因此,在“封城”措施下,意大利民众需要为疫情防控做出一些牺牲。

与此同时,“封城”措施的落实将是中央和地方政府及民众面对的一大考验。此间分析人士说,意大利的很多管理和组织机制都依赖地方,这使中央和地方在防控执行上需不断协调,从而有效将全国“封城”贯彻实施到位。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