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和沙特掐架旨在打压美国?

汇通网2020年03月10日17:32分类:俄罗斯

俄罗斯拒绝沙特深化减产150万桶/日的建议,这似乎使两国陷入争夺市场份额的恶性竞争中,油价崩跌逾26%。但分析人士称,他们实际上是与美国石油业作战,对俄罗斯来说尤为如此,因为价格战将打击美国经济,并使美国石油业规模缩小。分析师警告称,市场份额的争夺战将使油价再跌10%甚至更多。

俄罗斯和沙特打响价格战令油价暴跌逾26%

自上周五以来,无论是否有意,沙特和俄罗斯的公开价格战导致油价崩跌逾26%,但同时也吸引着美国石油业的目光。分析人士称,油价下滑可能会损害美国经济,这会导致美国能源产业规模缩小,从而削弱美国作为全球最大石油生产国的地位。

俄罗斯未能同意深度减产150万桶/日,以应对需求的急剧下降。自那以来,沙特与俄罗斯之间的紧张局势一直在加剧。需求下降的原因是全球旅行的减少,以及公共卫生安全事件扩散给经济造成冲击。

加拿大皇家银行全球大宗商品战略负责人克罗夫特(Helima Croft)表示:“尽管欧佩克领导人仍希望油价暴跌成为沙特和俄罗斯和解的催化剂,但普京总统可能不会迅速屈服。我们担心这可能是一场旷日持久的斗争,因为俄罗斯的战略似乎不仅针对美国页岩油公司,而且还针对美国能源所实施的强制制裁政策。” 

俄罗斯与欧佩克的谈判破裂,因为前者不希望为进一步削减其有利可图的石油产量。俄罗斯抱怨称,欧佩克+的减产协议对美国的页岩油业有帮助。对美国总统特朗普将能源用作政治和经济工具的意愿,俄罗斯也越来越感到愤怒。美国使用制裁阻止西伯利亚天然气田与德国建设“北溪2号”天然气管道,这令俄罗斯感到很恼火。俄罗斯不希望将更多市场份额让给美国页岩油。 

如果还有人怀疑上周欧佩克+谈判的破裂,是否在世界顶级原油出口国之间造成了持久裂痕的话,那么周一俄罗斯将其彻底驱除。俄罗斯的最大石油生产企业下个月将大幅提高产油量,能源部长诺瓦克表示,该国在出口市场中的份额--受到沙特阿美大幅降价的威胁--将得到保护。

尽管这一冲突造成毁灭性的打击--自1991年海湾战争结束以来原油价格的最大跌幅,石油公司的估值被抹去数千亿美元,以及资源依赖国家的债券收益率飙升,但是俄罗斯方面却毫不退缩。这两个大国之间若长期斗争--各自试图通过尽可能多地抽出石油,来让敌人最大程度地感受到价格暴跌的痛苦,则可能对生产世界上最重要商品的石油行业造成持久损害。

一位知情人士称,一旦欧佩克+的原油产量限制于4月1日结束,俄罗斯最大的生产商--俄罗斯石油公司(Rosneft PJSC)正计划提升石油产量。当被问该公司可以多快增加产量时,这位知情人士称,消息灵通的分析师估计可能在一到两周内增加30万桶/日的产量。那将足以补足俄罗斯在欧佩克+之下的全部减产,还会提高一些。

价格战恐重创美国石油业

分析师警告称,一场全球市场份额之战可能导致油价再下跌10%甚至更多。这可能会对美国石油业造成巨大的打击,那些资金短缺的公司将面临更大的开支削减,甚至破产和被迫合并。投资者对行业过度支出的不信任导致该行业缺乏资金,资本支出可能变得更加有限。

今年的油价波动已经打击了美国的石油公司,这些公司已经受到资本市场准入有限的压力。即便如此,这仍未能阻止美国石油产量上周将产量维持再创纪录的1310万桶/日,出口量达到创纪录的415万桶/日。

沙特准备向市场增加石油供应,分析师预计需求将继续下降,从而出现金融危机以来的首次收缩。在过去的几个月中,因为公共卫生安全事件的冲击,欧洲和美国的石油需求量已经出现下滑。市场预计美国的石油生产州,例如得克萨斯州和北达科他州,将受到最大的打击。

IHS Markit副主席叶尔金(Daniel Yergin)表示:“整个能源行业的格局将突然逆转。石油和天然气的供应链深入整个中西部工业区,这对钢铁工人造成了打击,这伤害了在美国制造业,因此这不仅仅是石油危机。美国的石油产量将下降,这将不利于贸易平衡。美国目前在石油和天然气方面都排名第一,但在这样的价格水平下,这种状态不会持续很长时间。”

美国银行证券全球大宗商品和衍生产品负责人布兰奇(Francisco Blanch)预计,油价在经历暴跌之后会反弹,虽然油价暴跌对美国经济产生负面影响,但消费者应该能从中受益。

不过,如果目前的情况持续下去,油价如此急剧下跌将破坏委内瑞拉和伊朗等产油国的国家预算,从而影响他们的政治。对于政策制定者来说,油价波动是一个复杂的问题,因为他们试图使经济免受公共卫生安全事件的影响。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