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触发风险警报 各国紧急出招提振经济

参考消息网2020年03月10日14:00分类:其他国家

德媒观察到,在短短几周之内,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范围内蔓延,证券交易所和公司纷纷进入危机模式。世界各国的财政部长和政府都在努力预防最坏情况的出现。但有一点是公认的:防止最坏情况出现的代价是昂贵的。

据德国新闻电视频道网站3月8日报道,世界各国政府已通过一系列财政和经济措施对新冠肺炎疫情作出了反应。面对新冠病毒危机,欧元集团各国的财长们宣布,他们将使用所有可用的工具来提振欧元区经济。欧洲央行还承诺,在12日的会议前,会针对这种流行病的负面经济影响采取“适当而有针对性的行动”。

报道称,眼下一些分析人士认为,继续降低存款利率以促进信贷是可能的。同时,鉴于货币政策本来就已相当宽松,观察人士对欧洲央行是否仍能为经济提供强有力的刺激表示怀疑。

同其他欧洲国家一样,早已负债累累的意大利受到新冠病毒危机的影响。意大利已经从预算中拨出75亿欧元,以提振经济。部分援助会被提供给受影响的公司和家庭。

欧盟委员会支持为意大利提供一揽子援助计划。欧盟委员会执行副主席瓦尔季斯·东布罗夫斯基斯和负责经济事务的欧盟委员保罗·真蒂洛尼在致意大利经济财政部长罗伯托·瓜尔蒂耶里的信中称,布鲁塞尔在审查意大利对欧盟预算规则的遵守情况时,不会将意大利的抗疫预算纳入考虑范畴。

法国呼吁采取措施刺激欧元区经济。欧元区国家应为动用预算资源铺平道路。此外,政府还建议采取措施为公司减税。德国也讨论了类似的措施。

英国定于11日公布自脱欧以来的第一项预算案,除英国脱欧的后果之外,该项预算案也将被新冠肺炎危机的影响所笼罩。大型基础设施计划的公布时间已推迟;然而鲍里斯·约翰逊首相正在施加压力,至少高铁2号项目要立即启动。

报道指出,英国央行下调了今年和明年的经济增长预期。2019年最后一个季度,英国经济增长几乎为零。专家们预测,英国央行还将再次降低其关键利率,以缓解英国脱欧和新冠病毒对英国经济造成的负面影响。

美国和加拿大央行已经对新冠病毒作出反应。美联储3日将关键利率下调0.5个百分点,至1.0%到1.25%的区间。这是美联储自2008年底以来首次在定期召开的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会议闭会期间降息。美联储以新冠病毒带来的“经济活动风险”为由证明此次降息合理。

不久,加拿大央行也将关键利率降到1.25%。美国国会5日还通过了拨款83亿美元抗疫的法案,但不是用于为公司纾困,而是用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紧急措施。

据信用评级机构标准普尔估计,新冠病毒的流行可能让亚太区域的经济体损失约2000亿美元。

本周早些时候,日本央行向投资者发布特别声明,称将确保“金融市场稳定”。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克里斯塔利娜·格奥尔基耶娃称,新冠肺炎疫情是“需全球共同应对的全球问题”。该组织将向受疫情影响的成员提供总计500亿美元的贷款。

世界银行也承诺提供120亿美元的援助,主要目的是“迅速”和“有效”地帮助“贫穷”国家。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