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危机”来了?暴跌冲击“金融市场几乎每个角落”

参考消息网2020年03月10日11:42分类:其他国家

境外媒体报道称,全球市场即将再次迎来过山车似的一周,但这一次,石油价格战将加重这一困境。全球市场濒临“全面危机”。

石油价格战加剧

据澳大利亚《悉尼先驱晨报》网站3月9日报道,沙特7日率先开火,在上周世界主要产油国举行会谈却未就减产达成一致后,沙特降低了石油官方售价。随着油价出现自2008年以来的最大跌幅,中东股市8日开盘后直线下跌,为亚洲市场9日开盘时的走势奠定了基调。

报道称,科威特股市领跌,触发熔断机制。该地区股指普遍下跌。石油巨头沙特阿美公司股价首次跌破发行价。

最大的产油国竞相降价的前景和即将到来的经济减速,令已经因新冠肺炎疫情蔓延而不安的世人越发焦虑。

报道介绍,澳大利亚阿克西公司驻曼谷首席市场策略师斯蒂芬·英尼斯说:“这对已经很紧张的市场来说是一个非常严重的冲击。新冠肺炎疫情短期内没有希望结束的论调与油价下跌可能引发的风险价值崩溃,会让全球投资者出一身冷汗,同时让他们在可预见的未来彻夜难眠。”

美元跌势将延续下去。

石油巨头也面临压力。埃克森美孚公司和雪佛龙公司股价6日分别下跌。沙特阿美公司股价8日暴跌,首次跌破发行价。

全面危机或爆发

报道称,法国兴业银行固定收益研究部主管盖伊·斯蒂尔领导的一个团队发表报告说:“金融市场几乎每个角落都出现承压迹象。”

报告说:“没有人知道新冠肺炎疫情将如何发展,但显而易见的是,这是增长面临的一个重大冲击,它持续的时间越长,爆发全面危机的风险就越大。”

另据新华社3月9日报道,国际油价9日暴跌。截至当天收盘,纽约商品交易所4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下跌10.15美元(1美元约合6.93元人民币),收于每桶31.13美元,跌幅为24.59%。5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下跌10.91美元,收于每桶34.36美元,跌幅为24.10%。

此外据塔斯社3月9日报道,油价下跌同新冠肺炎疫情下“欧佩克+”框架内未能达成进一步削减石油产量的协议有关。

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提议,在2020年底前每天进一步减产150万桶。但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反对这项提议,尤其是俄罗斯坚持认为,现行减产协议只能延期到二季度。

又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3月8日报道,在沙特国有石油巨头沙特阿美公司称计划降价后,油价暴跌。沙特此举加剧了其与俄罗斯的冲突,并有可能导致大量原油涌入供应充足的能源市场。

美国能源咨询公司拉皮丹能源集团的总裁罗伯特·麦克纳利说:“这场价格战之所以特别危险和具有历史意义,是因为它爆发时恰逢新冠病毒对需求造成巨大冲击。”

金融市场陷恐慌

据德新社3月9日报道,纽约股市3月9日开盘后标普500指数下跌7%,触发所谓熔断机制,致使交易暂停15分钟。此后,股市重新开始交易。

报道称,道琼斯工业指数也在开盘时暴跌,纳斯达克指数下挫约6.9%。

交易重新开始后,指数下行势头持续。

另据媒体报道,截至9日当天收盘,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下跌2013.76点,收于23851.02点,跌幅为7.79%。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下跌225.81点,收于2746.56点,跌幅为7.60%。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下跌624.94点,收于7950.68点,跌幅为7.29%。

此外据路透社3月9日报道,全球股市9日全面惨跌,投资者陷入恐慌。至收盘时,日经股指下跌1050.99点,收于19698.76点,跌幅为5.07%;澳大利亚股市下跌逾7%,创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最大单日跌幅。

又据台湾“中央社”3月9日报道,国际油价暴跌,中东股市3月9日开盘时普遍重挫。迪拜DFM综合指数遭遇重挫,跌至7年来最低水平。沙特阿拉伯股市开盘亦遭遇重挫。由于国际油价崩溃式下跌,欧洲股市3月9日卖压强劲,英国、法国及德国股市受到冲击。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