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重利空冲击日本金融市场

经济参考报2020年03月10日09:56分类:日本

受经济数据不佳等因素影响,日本金融市场9日出现剧烈震荡,东京股市大跌步入技术性熊市,日元美元汇率攀升至三年来最高点。

近期,全球股市剧烈波动,债券市场、外汇市场及原油市场也出现震荡行情,令东京市场投资者心理急剧恶化。9日东京股市早盘两大股指显著低开,规避风险的抛盘大量涌现,日经股指迅速跌破20000点重要心理关口,早盘期间的跌幅一度超过1200点。

至收盘时,日经股指下跌1050.99点,收于19698.76点,跌幅为5.07%;东京证券交易所股票价格指数下跌82.49点,收于1388.97点,跌幅为5.61%。日本股市自前期高点下跌幅度超过20%,即说明进入技术性熊市。

当天公布的数据给投资者信心泼了冷水。日本政府公布的数据显示,由于企业和消费者支出疲弱,日本经济去年第四季度按年率计算萎缩7.1%,高于日本内阁府在2月份的预测数据萎缩6.3%;资本支出较前季度下降4.6%,弱于最初预计的下降3.7%。

路透社文章称,疫情对供应链与旅游业造成冲击,日本经济面临的压力逐渐加大。而在此之前,日本经济已经受到台风影响和调升消费税的打击。

受去年10月份消费税率提高的影响,日本第四季度个人消费减少2.8%,在增税之前汽车、家电和化妆品等领域发生抢搭末班车需求的报复性下滑出现。

另外,文章指出,日本经济萎缩幅度加大与疫情蔓延,已引发技术性衰退的担忧,使得决策者采取更多刺激措施的压力不断加大。

法国外贸银行分析师认为,今年日本经济将萎缩0.6%,汇市也将出现大幅震荡。当天,东京外汇市场日元对美元汇率急剧走高至1美元兑换101日元区间,为2016年11月以来的最高水平。这表明投资者的避险情绪增强,日元买盘占据优势。

据路透社报道,日本财务大臣麻生太郎9日警告投资者不要快速推高日元,并表示政府将密切关注市场波动。但关于日本是否需要干预汇市,他并未置评。日本上一次干预外汇市场以阻止日元升值是在2011年大地震和海啸引发福岛核灾难之后。自那以后,东京一直未介入市场。

据日本官员向外媒透露时表示,将考虑是否与日本央行及金融监管官员召开会议,讨论金融市场状况。(记者 闫磊)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