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多国迈入熊市 美股距熊市仅一步之遥

汇通网2020年03月10日09:40分类:美国

由于沙特掀起原油市场价格战,再加上市场对欧美国家公共卫生事件的担忧情绪,金融市场遭遇了“黑色星期一”,欧美股市遭遇“史诗般惨案”,亚洲部分国家股市周一也大幅下跌;目前,意大利,德国,西班牙,法国和英国等多个国家的股市基准指数悉数跌进熊市,美国股市距离“技术性熊市”也只差不到1%的跌幅,有可能录得史上最快速度落入熊市。

熊出没

欧洲多国股市集体迈入熊市,基准指数创下金融危机以来最大单日跌幅

欧洲股市基准指数周一跌幅为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最大,收盘跌入熊市区域,原油市场的价格战给已经因公共卫生事件蔓延而焦头烂额的投资者带来又一沉重打击。

斯托克斯欧洲600指数收盘下跌7.4%,为2008年雷曼兄弟倒闭以来的最大跌幅,较2月触及的创纪录高位下滑20%以上。欧洲斯托克50指数、意大利,德国,西班牙,法国和英国的基准指数也悉数跌进熊市。一只能源股指数创纪录下跌17%,至1997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斯托克600指数日线图

斯托克600指数日线图

自2月19日以来,公共卫生事件在欧美国家的蔓延引发全球风险资产的崩溃,MSCI全球股票指数的市值蒸发了约11万亿美元。标普500指数周一盘中一度下跌8%,最终收盘下跌7.6%。

“我认为现在不是逞英雄的时候,” 道富环球欧洲、中东和非洲(EMEA)投资策略与研究主管Altaf Kassam通过电话表示。 “目前不宜冒险进场,建议先观望一段时间。”

欧洲股市

“市场显然处于恐慌状态,反映了全面衰退的预期,”Renta 4研究与策略部负责人Natalia Aguirre表示 。“这是一个非常复杂的情况,我建议先按兵不动,而不是疯狂卖出。但是我也不认为现在是抄底的时候,因为仍然存在很多不确定性。”

在OPEC和俄罗斯之间的谈判破裂促使沙特阿拉伯发动价格战之后,石油股重挫,英国石油和荷兰皇家壳牌石油公司领跌。斯托克欧洲600指数的19个行业分类指数周一下跌超过4%。

加拿大股市创1987年以来最大跌幅,油价重挫对整个经济构成冲击

周一的加拿大金融市场可谓四面楚歌,作为七国集团中对原油风险敞口最大的国家,油价大跌对其整个经济构成冲击。

加拿大股市重挫10%,创1987年10月黑色星期一以来最大跌幅。加元走低,政府债券收益率暴跌至纪录新低。去年第四季度,加拿大经济几乎未实现任何增长,且已在面临公共卫生事件的不利影响,眼下投资者的悲观情绪进一步加深。

油价的大跌将对这个依赖原油的国家带来又一个冲击,该国有9%的GDP来自能源业,股市在能源行业的风险敞口最大,达到15%。

石油股

“油价暴跌将对加拿大的经济和股市造成不可弥补的损失,”纽约Oanda Corp.的高级市场分析师Ed Moya表示。 “在可预见的未来,加拿大人将必须为价格走低做好准备,石油板块将重整。即使病毒担忧减轻,依赖石油的加拿大经济的反弹也将落后于其他国家。”

巴西股市遭遇20年来最大跌幅,跌入熊市

巴西资产本周开启崩溃模式,货币跌至纪录低点,股市进入熊市,因为油价暴跌加剧了冠状病毒引发的不安情绪。

巴西基准股指自1月的最高点下跌28%,其中周一下跌12%,是21年来最大跌幅,受巴西石油股价暴跌拖累,交易开始仅31分钟便触发熔断。

巴西雷亚尔本来已经是今年全球表现最差的货币,周一开盘后不久下跌了3.6%,至创纪录的4.79/美元。

美国股市:崩跌逾7%,最长牛市或以史上最快速度落入熊市

美国股市周一录得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最大单日跌幅,经济衰退的担忧加剧,因油价暴跌和公共卫生事件忧虑持续,使投资者在美国股市史上最长牛市的11周年纪念日当天陷入恐慌。除非抛售步伐放慢,否则就真有可能以史上最快的速度从历史高点落入熊市,目前标普500指数距离2月19日创下历史记录高点下跌20%只差19点左右(不及1%)。

美国股市

美国三大股指一开盘就崩跌,触发1987年“黑色星期一”崩盘后设立的熔断机制。道指开盘后不久一度狂泻2000点。11年前的今日,美国股市开始了本轮牛市行情

道指盘中一度跌至距离确认进入熊市区间仅约0.1个百分点的水平。若市场从其纪录高点回落20%,就确认进入熊市。标普500指数收盘较2月19日创下的历史高点下跌约19%。

标普500指数日线图

标普500指数日线图

“今日肯定会载入史册,”Keator Group的管理合伙人Matthew Keator说。“市场目前消化的衰退可能性很高。”

Spartan Capital Securities首席市场经济学家Peter Cardillo对此表示赞同。“市场非常担忧,如果油价继续下跌,就暗示全球经济衰退已经不远了,”Cardillo说。

衡量投资者焦虑程度的芝加哥期权交易所(CBOE)波动率指数触及2008年12月以来最高水准。指标10年期美国公债收益率一度跌至0.318%的历史低点。

此轮抛售始于上周末,当时沙特和俄罗斯之间围绕一项石油供应协议的磋商破裂,且在公共卫生事件导致全球需求转弱和有迹象显示经济放缓之际,两国誓言要提高产量。

油价创下自1991年海湾战争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布兰特原油期货崩跌23.88%,近月美国原油期货暴跌25.1%,令标普能源指数大跌20.1%,创史上最大单日跌幅。

道琼斯工业指数收跌2013.76点,或7.79%,报23,851.02点;标普500指数收跌225.81点,或7.60%,报2746.56点;纳斯达克指数收跌624.94点,或7.29%,报7950.68点。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