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紧急提供流动性 7月利率或降至零 急需财政支持

汇通网2020年03月10日09:06分类:美国

当地时间周一(3月10日)因全球信贷紧缩风险,美联储增加了向市场提供的临时资金规模,随着美联储的压力不断加大,市场猜测美联储可能会将其每月购买600亿美元美国国库券的计划延长至6月以后。

目前市场定价显示交易员预计美联储会进一步削减利率,可能到7月将借款成本降至零。但尽管如此,全球两大资产管理公司认为美联储依靠宽松的货币政策仍无法扭转市场的颓势,可能需要财政政策支持。

值得一提的是欧洲央行也一直呼吁各国央行出台财政政策以缓解该行所面临的货币政策压力,这意味着随着美联储的政策空间进一步缩小,可能将面临和欧洲央行一样的困境。

美联储提高回购操作规模,面临采取更多行动的压力

周一美联储增加了向市场提供的临时资金规模,因为其面临着越来越大压力来应对全球信贷紧缩的风险。

根据周一发布的声明,纽约联储将加大本周隔夜和定期回购操作的规模。而就在不到一周之前,由于股票和债券收益率暴跌以及对公共卫生事件的担忧日益加剧,美联储刚刚紧急下调了利率。

纽约联储表示,增加回购操作规模是为了“确保准备金充裕,并减轻可能对政策实施产生不利影响的货币市场压力的风险”。

银行部门风险的一个关键指标,即FRA/OIS利差,飙升至2011年以来的最高水平,美元掉期利差也扩大,表明美国市场的压力越来越严重。

如果官员们担心市场混乱或贷款紧缩会增加世界陷入衰退的可能性,这可能再次迫使美联储采取行动。

“多个市场需要重新定价,但要有序地进行,避免市场冻结。” Evercore ISI中央银行策略主管、前纽约联储官员Krishna Guha在一份报告中表示。 “这需要美联储采取激进的政策应对措施,但此刻的重点是流动性政策,而不是货币政策。我们认为这样的行动可能很快就会到来。”

美联储可能采取的其他潜在行动包括将其每月购买600亿美元美国国库券的计划延长至6月以后。

官员们还可以鼓励财务良好的银行使用贴现窗口来继续放贷,并敦促其他中央银行动用危机时期的货币互换协议从而向全球提供美元资金。

货币市场也继续预计决策者最迟在3月17日至18日的会议上再次降息。在上周降息50个基点之后,市场价格体现出本月美联储将再次降息超过80个基点。如果经济继续运行艰难,美联储也可以恢复其购买长期债券的量化宽松计划,以限制借贷成本。

“我们还没有陷入金融危机,但是如果市场继续这种表现,我们可能最终会陷入危机,” CMC Markets Singapore Pte.com的策略师Margaret Yang表示。 “市场表现就像即将发生衰退。”

全球两大资产管理公司称美联储可能需要帮助来应对危机

全球最大两家资产管理公司表示,仅靠中央银行将无法平息市场对公共卫生事件的焦虑。

贝莱德和Vanguard集团都表示,更为宽松的货币政策不足以抵消市场担忧情绪飙升而周一跌势加深的市场低迷态势。总部位于纽约的贝莱德周一通过其研究部门贝莱德投资研究所(BlackRock Investment Institute)表示,由公共卫生事件引发的市场暴跌需要“财政与货币政策的共同果断努力”来扶持举步维艰的公司和家庭。

该观点与Vanguard首席经济学家Joe Davis上周的言论相呼应。尽管美联储在3月3日紧急降息,但该措施未能平息市场波动,上周市场大幅震荡,周一更是遭受金融危机以来最严重的抛售。市场定价显示交易员预计美联储会进一步削减利率,可能到7月将借款成本降至零。

“就经济面临下行时我们所考虑的政策组合而言,这可能是一个分水岭,”Davis上周五在电话采访中说:“一直以来主要是中央银行承担微调经济的繁重工作,”他补充道。 “但是,当面临严重的下行风险时,必须有更加平衡的政策回应--包括财政政策。”

周一,美国股市一度下跌8%,开盘时触发了15分钟的交易暂停。此番跌势使标普500指数较2月19日的历史高点下跌了19%,有可能终结创纪录的11年牛市。

值得一提的是欧洲央行也一直呼吁各国央行出台财政政策以缓解该行所面临的货币政策压力,这意味着随着美联储的政策空间进一步缩小,可能将面临和欧洲央行一样的困境。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