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降息至0的预期飙升

汇通网2020年03月10日08:40分类:美国

周一(3月9日)美元指数大跌,因交易员预计美联储在数月内会降息至零。“黑色星期一”美指连续第三日广泛下跌,整个外汇市场出现“闪崩”,亚洲股市与美股期货和美国国债收益率一道大幅下挫。

由于沙特和俄罗斯谈崩,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恐慌加剧,油价暴跌,促使投资者涌入美国国债寻求避险以对冲经济下滑。

美联储料降息约百点至零,美债收益率首次全线跌破1%

美联储料在数月内降息至零,美债收益率首次全线跌破1%。市场目前预计,到7月美联储将降息大约100个基点。眼下市场预期3月降息幅度为80个基点左右,到7月降息幅度为100个基点,从而使利率降至零。

美国国债收益率曲线

美国国债收益率曲线历史上首次全线跌破1%,因为市场预期美联储将在未来几个月内把利率调降至零,驱使投资者买入期限较长的国债。

受此推动,美国国债大涨,30年期国债收益率一度大跌59个基点。英国基准国债收益率首次跌至负值,德国2年期国债以及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国债收益率均跌至纪录新低。

对全球最大石油出口国之间掀起油价大战的担忧情绪造成了市场最新的狂热,纽约联储为此表示将扩大本周隔夜和定期回购操作的规模,以确保准备金充足,降低货币市场出现压力的风险。

日兴资产管理公司在悉尼的投资组合经理Chris Rands表示,我越想这件事就越觉得美国基准利率很快就会跌破零。如果美国尝试负利率我也不会惊讶,尤其是现在在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担忧之外又添了石油市场的混乱。

加拿大CI Financial Group旗下GSFM的顾问Stephen Miller表示,我们知道金融危机,科技泡沫破裂是什么样的,但是我们看到的这种债市大涨还属于未知水域。全球经济现在很有可能衰退,而不仅仅是有这个可能性。

波士顿联储主席罗森格林上周五(3月6日)称,如果决策者缺乏足够的降息和买债空间,应该允许其购买更多种类的资产。

Sompo Japan Nipponkoa Asset Management Co.驻东京的高级投资经理Shinji Hiramatsu表示,市场感到恐慌,调整头寸,减损性买盘和各种购买都在兴起。人人都在买美国国债。

高盛预计美联储将把利率调降至历史低点

高盛经济学家称,鉴于突发公共为事件将使美国经济增长陷入停滞,现在预计美联储将把利率降回到2015年时的纪录低点。

高盛首席经济学家Jan Hatzius在周一给客户的报告中称,预计美联储降在3月17至18日和4月28至29日会议上分别降息50个基点,将使美国基准利率区间回落到上次出现在2015年的0%-0.25%。

美联储

高盛在2月底还预测美联储今年将维持利率不变,发布周一预测前的预期是3月和4月各下调25个基点。

瑞银集团:美联储可能将利率降至零

瑞银集团的财富管理子公司大宗商品和外汇部门执行董事Wayne Gordon表示,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导致经济放缓叠加油价暴跌的双重打击之下,所有目光都集中到了欧洲央行和美联储将作何行动捍卫通胀预期上。

人们正在为央行进行更大幅度的政策调整做准备,不仅仅是美国,而是全球各地,而且油价崩跌只会进一步加剧风险。避险资产已获买盘,真正暗示出美联储可能会将利率降至零。

特朗普:将与国会讨论下调薪资税的潜在方案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周一表示,政府将与参议院讨论下调薪资税的可能性,为受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打击的经济寻求“极具实质性的援助措施”。

特朗普在白宫新闻发布会上发表讲话称,将寻求通过这些措施帮助领取时薪的人,让他们不会因为并非自己的过错而受罚。

特朗普补充说,政府正在与旅游业和酒店业合作来遏制突发公共为事件扩散。希望人们现在能有选择性地出行,未做详细解释。

IMF呼吁采取“大规模、有针对性的”措施来应对公共卫生事件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首席经济学家敦促全球决策者实施针对性的财政、货币和金融市场措施,以帮助受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爆发影响的家庭和企业。

IMF的首席经济学家Gita Gopinath周一在一篇博客文章中表示,中央银行应做好准备向银行和金融公司提供流动性,尤其是那些向较脆弱的中小企业提供贷款的银行和金融公司。以下为主要观点。

如果存在金融环境严重收紧的风险,则诸如降息或购买资产等更广泛范围的货币刺激措施可以增强信心,并支持金融市场。

基础广泛的财政刺激可以帮助刺激总需求,但是在企业运作开始正常化后将更加有效。家庭和企业可以从现金转移、工资补贴和税收减免中受益,有助于他们满足需求。

采取协调一致国际应对措施的理由很明确。国际社会必须帮助卫生能力有限的国家避免人道主义灾难。

上周各国政府和中央银行采取了紧急行动, 加拿大央行加入了美联储的行列,降息50个基点。在美国、欧洲和亚洲,已经承诺或正在考虑的预算支持措施总额超过了540亿美元。

展望未来,在人们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对全球经济影响的担忧日益加剧之际,避险情绪将继续引领市场,因为任何宏观消息都将退居其次。美国银行表示,美元可能会成为公共卫生事件的牺牲品,给新兴市场以喘息之机。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