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正在'化危为机’,推动数字经济转型”——访日本富士通总研经济研究所首席研究员金坚敏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3月09日17:43分类:日本

专访:“中国正在'化危为机’,推动数字经济转型”——访日本富士通总研经济研究所首席研究员金坚敏

新华财经东京3月9日电(记者刘春燕)日本富士通总研经济研究所首席研究员金坚敏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书面采访时表示,中国政府和IT企业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密切合作,大量数字技术产业化加速落地,“中国正在'化危为机’,推动数字经济转型”。

金坚敏说,2019年数字经济在中国经济发展中已开始发挥新动能作用。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国宏观治理、经济发展及社会生活带来了挑战,短期内确实给产业和市场造成一定负面影响。不过,他同时表示,在抗疫过程中,数字技术在快速准确发布信息、维持日常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开展医疗健康事业及恢复产业、经济活动等方面正发挥着前所未有的作用。

他认为,这种在非常时期发展起来的数字技术社会化实践可带来数字化创新、数字化转型的巨大机遇,这同时也是数字化经济大发展的机遇。

首先,疫情期间的网络生活将大大提高中国网络普及率。目前中国网络普及率约为60%,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很大差距。本次疫情使中国网络快速向农村地区、边远地区和老年人口渗透。如果中国网络普及率达到或接近发达国家85%的平均水平,将产生2亿至3亿新网民。中国不仅可以大大填平“数字鸿沟”,新网民也将成为新的数字消费者。因此,鼓励和培育信息消费,应该是恢复扩大消费的优先政策之一。

其次,疫情期间企业采用远程办公系统,并转变为数字化经营管理模式。中央产业主管机构和许多地方政府纷纷引导企业应用云技术等数字技术转变经营管理模式。阿里巴巴、腾讯等大量数字技术公司也加速开发应用解决方案,满足用户数字化需求,有助企业提高利用数字化创造价值的能力。有调查报告显示,面对疫情,中国许多创新型企业已开始思考寻找“转危为机”的商业机会。

金坚敏表示,从杭州开始的“健康码”系统就是地方政府与IT企业合作推出的有效治理手段,兼顾了抗击疫情与恢复生产生活的需求。可以预期,疫情结束后,中国各地区将加速缩小在数字政府建设方面的差距。

金坚敏总结说,从网络普及率的提高、企业数字技术的应用、数字政府的加速推进等动向来看,新冠肺炎疫情将加快中国社会数字化转型的步伐。

金坚敏表示,他期待中国政府出台的宏观及产业政策能与全社会的数字化体验和采集到的社会化数据相结合,推动数字化创新局面。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