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2019年四季度GDP大幅萎缩 新冠肺炎疫情加剧技术性衰退风险

FX1682020年03月09日12:26分类:日本

周一(3月9日)日本内阁府公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10月至12月,日本GDP年化季率终值收缩7.1%,为2014年4月至6月以来最大降幅,也低于收缩6.3%的初值。而经济学家预测的中位数为收缩6.6%。

中国金融信息网制图

中国金融信息网制图 点击查看更多全球经济数据>>

随着疫情的爆发扰乱供应链,损害旅游业,日本经济正面临越来越大的压力。去年10月销售税上调后,旅游业对消费造成了打击。

更深层次的经济萎缩和经济危机加剧了人们的担忧,即日本本季度经济增长可能连续两个季度萎缩,即技术性衰退,这加大了政策制定者采取进一步刺激措施的压力。

日本经济去年第四季萎缩速度快于最初预估,因企业支出下滑幅度更大,为经济前景蒙上更深阴影,因新冠肺炎疫情衝击生产,且经济衰退风险加剧。

与此同时,日本去年第四季度资本支出较前一季度下降4.6%,低于3.7%的初步降幅,也低于-4.3%的预测中值。此外,第三季度个人消费较第三季度下降2.8%,与2.9%的初步降幅基本一致。

除了去年10月上调销售税外,暖冬还削弱了服装等季节性商品的需求。

日本政府计划在3月10日制定第二套应急措施以应对该病毒,其中包括向受疫情影响的公司提供无息贷款。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因其处理危机的方式而受到批评。目前日本的冠状病毒病例数量已超过1100例,而与此同时,日本正准备在7月和8月举办夏季奥运会。

随着市场对经济衰退的担忧日益加剧,也给日本央行(BOJ)增加了压力,要求其支撑脆弱的经济,尽管手中的“弹药”正在减少。

据外媒报道,消息人士称,资本支出将是日本央行关注的重点,因其正在权衡减少冠状病毒蔓延影响的各种选择。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