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降息效果面临质疑 各国央行“救市”空间有限

参考消息网2020年03月09日11:04分类:日本

《日本经济新闻》3月5日刊载题为《市场“看透”央行能力范围》的报道称,美联储紧急下调利率后美国股市暴跌,降息并未促进市场稳定。新冠肺炎疫情导致供应链功能不全,降息究竟有多大效果令人质疑。不仅日欧央行,就连美联储实施金融宽松政策的空间也有限,市场看透了这一点。金融危机发生后,央行曾采取各种政策手段稳定市场,如今却苦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局面。

报道称,美联储刚决定下调利率0.5个百分点,3日至4日市场上就出现了预测将进一步降息的诸多声音,“17日至18日的会议上将决定下调0.25个百分点,4月底将进一步下调0.25个百分点”。

美联储主席杰罗姆·鲍威尔在记者会上摆出积极实行宽松政策的姿态,表示将利用政策工具采取妥善行动。不过,市场已预测会大幅降息,即使美联储真正决定降息,也难以引导市场作出较好反应。这次美联储紧急降息,并未带来很大惊喜,原因是事先已有人预测美联储会在3月将利率下调0.5个百分点。

3日美国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一度暴跌近1000点,正是因为市场意识到金融宽松政策存在局限性。

报道介绍,美国摩根士丹利公司分析师安德鲁·希茨指出,金融政策很难对全球供应链混乱和消费低迷直接产生作用。

据摩根士丹利统计,美国自2000年以来曾6次紧急降息,世界股指(中间值)在降息6个月后下跌5.7%。瑞银财富管理部经济学家青木大树认为,这次紧急降息反而令人意识到了景气恶化的严重程度。

报道认为,政策空间有限引发不安。美国政策利率下降至略高于1%,如果金融宽松局面长期持续,则利率可能降至接近零。鲍威尔透露,这次没有就降息以外的工具展开讨论。有必要考虑利率降至零后的情况加快讨论速度。

日本银行(央行)如何应对美国降息成为关注焦点,但该行4日并未采取行动。日本已引入负利率政策,与拥有降息“实弹”的美联储相比,日本央行金融宽松空间不足。

日本央行的方针是,在警惕外汇市场上日元升值动向的同时,首先充分有效利用现有框架。日本央行宣布,2日和3日进行特别操作(公开市场操作),通过国债回购协议提供资金。尽管3日投标额仅为原计划的30%,但日本央行负责人表示,“会努力展现提供资金的姿态”。

景顺资产管理公司的木下智夫认为,市场持续动摇,“央行难以一直采取观望姿态”。日本央行打心眼里希望靠现有手段渡过难关,但如果日元急速升值,日本央行将被迫艰难应对。

报道称,在发达国家,长期利率急速下跌。3日在美国债券市场上,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一度跌至0.9%。加拿大长期利率自2016年秋季以来再次跌破1%。很多人指出,利率过度下跌也会产生副作用。

各国央行纷纷实施金融宽松政策,这是利率下降的主要原因。法国农业信贷银行的斋藤裕司指出,作为七国集团一员,加拿大强化协调姿态,该国央行降息几成定局。

报道介绍,三菱日联摩根士丹利证券公司的稻留克俊指出,存在引发通胀和导致过剩资金流向房地产等部分资产的风险。他表示:“一旦政策利率过度下降,则难以灵活上调利率。”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