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经济体相继出台新政应对经济挑战

经济参考报2020年03月09日09:46分类:亚太其他

近期,亚洲主要经济增长预期被下调。有分析认为,叠加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亚洲经济体增长面临多重考验。对此,各主要经济体纷纷出手,出台一揽子扶持政策刺激经济。

经济增长预期下调

亚行在6日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对亚洲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影响》分析报告中表示,目前仍在持续的疫情将对亚洲发展中经济体的诸多方面产生影响,如内需下降,旅游和商务出行减少,贸易和生产下滑,供应中断;经济损失规模将取决于目前仍难以预测的疫情走向。

分析指出,疫情对全球经济的影响程度不一。亚行根据轻度、中度和重度三种情况对疫情的不同影响进行评估认为:在轻度情况下,全球损失将达770亿美元,占全球GDP的0.1%。如果影响为中度,在1月底疫情加剧、各种限制实施的3个月后将开始放宽防范措施和旅行禁令等限制,那么全球损失将达1560亿美元,占全球GDP的0.2%。在重度情况下,全球损失将高达3470亿美元,占全球GDP的0.4%。

亚行首席经济学家泽田康幸认为,关于疫情仍有很多不确定性,包括它对经济的影响,要更准确地预测潜在损失,就需要分析多种情形。

标普全球评级6日也表示,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2020年亚太区经济增长将放缓至4.0%,为全球金融危机以来的最低增速。之后经济将开始呈现U型复苏态势。

标普预计,日本和韩国的新冠肺炎疫情传播,给这两个经济体增添了不确定因素;受供应链冲击较大的新加坡经济增长率将降至零,泰国的增长率将放缓至1.6%。相对而言,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菲律宾和印度等亚洲新兴市场受影响程度可能较低。

主要经济体多方承压

经历了去年全球经济增速的同步下滑,亚洲几大主要经济体目前都面临多重考验,新冠疫情加剧了经济承受的压力,使亚洲经济体今年维持或提高经济增长率的可能性下降。

路透社对16位分析师的调查显示,由于资本支出下修,日本修正后的GDP数据可能显示去年第四季度日本经济的环比增长年率为萎缩6.6%,幅度大于先前公布的初步估算值萎缩6.3%。除了资本开支表现黯淡外,去年10月消费税的提高也对民间消费造成负面影响。内需拉动经济的希望更是遭到打击。

瑞穗的一位分析师认为,日本服务业消费、入境旅游和商品出口都受到影响,可能会导致失业和破产增加,从而延长衰退期。

韩国的情况也不乐观,2019年韩国经济增长2%,为2009年以来最低增速。其中,制造业增速放缓至1.4%,较2018年下降2个百分点;建筑业下滑3.2%;民间消费增速仅1.9%,为2013年以来最低值。世界经济疲软和国际经贸摩擦导致出口受挫,是韩国经济不振的重要原因之一。随着疫情对经济的影响不断显现,韩国家庭开支也将进一步弱化。

机构频频下调韩国今年经济增长预期。标准普尔下调了0.5个百分点,降至1.8%;摩根士丹利则预测,在最糟糕的情况下,韩国经济可能仅增长0.4%。

在亚洲之外,由于遭受长达半年的林火影响,澳大利亚的旅游业和畜牧业都受到拖累。3月3日,澳大利亚央行宣布将现金利率下调25个基点至0.5%的历史最低水平。

应对措施陆续出台

为了应对各项风险,主要亚洲经济体都相继推出措施加以应对。

韩国国会去年8月就已紧急通过2019年补充预算案,以支持政府的财政刺激措施。为了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的影响,韩国政府又追加了52亿美元预算以及160亿美元的支持性措施,总共释放资金210亿美元。针对年销售额5万美元以下的企业,企业增值税大幅下调至明年年底。为了缓解企业的流动性危机,韩国政府还通过向国有金融机构注资来向企业提供低息贷款。

2月27日,韩国央行把今年经济增长预期下调0.2个百分点至2.1%,同时维持现行1.25%的基准利率不变。韩国央行行长李柱烈认为,与降息相比,对特定行业提供支持等微观经济措施在现阶段更有效。分析人士认为,货币政策有可能跟上。

日本方面,早在2月中旬就拨款153亿日元(约合1.45亿美元)用于抗击疫情,首相安倍晋三还承诺将推出另一项紧急方案来应对疫情的快速传播,以防范各种风险,资金来源是截至明年3月的本财年和下一财年的补充预算。日本政府于去年12月批准了下一财年创纪录的预算支出,其中一部分将用于为1220亿美元的财政刺激计划提供资金。此外,分析人士预计,日本央行将在3月18至19日的会议上将短期利率下调至负0.2%。

新加坡政府早在数周前就公布了一系列计划,以帮助企业应对全球经济放缓。新加坡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王瑞杰在其2020年预算讲话中表示,2020年的总预算赤字预计将升至109亿新元(约合79亿美元),占GDP的2.1%。这将是10年来的最高赤字,远超2019年报告的17亿新元(约合12亿美元)赤字。

在亚洲之外,澳大利亚央行3月3日已经为经济刺激政策打开了大门,把利率从本已处于历史低位的0.75%下调至0.5%。此外,澳大利亚政府正在为已经受到严重打击的教育和旅游行业制定刺激方案,并且正在考虑支持出口行业。

截至目前,亚行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已经提供数笔援助。此外,亚行会通过现有及新的金融援助、紧急援助贷款、政策性贷款、私营部门投资以及知识和技术援助等途径为其发展中成员提供进一步帮助。

一些分析人士对亚洲经济未来趋势持乐观态度,认为新冠肺炎疫情对亚洲经济的影响仅是暂时的,一旦疫情过去,亚洲经济将恢复以往的增长态势。(记者 周武英)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