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油国减产联盟“分道扬镳” 油价恐“自求多福”

新华财经2020年03月09日08:31分类:欧佩克

新华财经上海3月9日电(记者陈云富)在疫情环境下,作为市场最受关注的一次“欧佩克+”减产联盟会议,联盟不仅未达成市场期待的深化减产协议,会后各产油国传出的“分道扬镳”的举动,让投资者对油价后期的演绎“捏了把汗”。

最近一周,原油价格冲高回落,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上市的原油期货价格收报每桶357.3元,较前一周小幅上涨逾1%,结束前一周市场的恐慌性暴跌。“国内市场收市前,市场还是对深化减产相对比较乐观,欧佩克+俄罗斯的减产很可能还是会继续。”业内人士指出。

而国内市场收市后“欧佩克+”的会议结果却远超市场预料。对下一阶段的生产计划,最终各方未能就之前欧佩克大会提出的减产计划达成一致,没有达成任何协议。

截至6日收盘,纽约商品交易所4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下跌4.62美元,收于每桶41.28美元,跌幅为10.07%。5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下跌4.72美元,收于每桶45.27美元,跌幅为9.44%。

“原本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市场普遍对2020年原油的需求预期都有所调低,投资者普遍寄希望欧佩克+俄罗斯的减产联盟能‘拯救’油价,但现在看来这一预期完全落空。”期货分析师王超表示。

此前多家权威机构已调低了2020年原油的需求增幅,其中国际能源署预计2020年全球原油的需求增速将降至每日82.5万桶,较此前的预期下降36.5万桶,为2011年来的新低,欧佩克则预期2020年的原油需求增速为每日48万桶,大幅低于此前预期的每日110万桶。

对于原油市场,“雪上加霜”的是会后主要产油国的举动。市场消息传言沙特、科威特等计划增产石油,发动价格战,更着眼于提高市场的份额。“对于国内市场来说,9日市场开市后上海油价大概率将跌停,一方面反映欧佩克+会议的影响,一方面反映出减产联盟‘破裂’的担忧。”王超预计。

为此,不少机构已大幅调低油价的预估,其中荷兰银行的研究预计到一季度末,布伦特原油价格可能降低到每桶40美元,预计2020年全年油价平均价为每桶49美元,较此前的预计下调9美元,其理由是需求下降,加上现有的,甚至可能不断增加的供应过剩,从而推动油价将在低位持续较长时间。

值得关注的是,一些业内人士也预计,油价的这一疲弱表现恐短期还难以结束。在此次减产联盟例行会议上,欧佩克组织将“矛头”对准俄罗斯,施压非欧佩克产油国承担更多的减产责任,但俄罗斯似乎对这一减产联盟的作用已经越来越怀疑。

“俄罗斯之所以不想通过更大幅度减产来提振油价,从而平衡财政预算,主要是美国已经在抢占欧洲油气供应的份额。”对此,金联创首席研究员钟健认为,受美国页岩油气的冲击,未来3到5年,“欧佩克+”的减产联盟很可能会不复存在,国际油气市场届时大概率会上演沙特、美国、俄罗斯的“三方博弈”格局。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